基地组织头目9·11纪念日前夕发声:美国将再遭重大恐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10 09:01:28

中国日报网9月10日电(信莲) 据美国中文网报道,在“9·11”事件15周年前夕,“基地”组织现任头目扎瓦赫里在一个网络视频中现身。扎瓦赫里称“9·11”事件是给美国和其盟友的一记耳光,并威胁说美国将再次遭到恐怖袭击。

“我们在这里纪念袭击华盛顿、纽约和宾州所取得的重大胜利15周年," 扎瓦赫里9日在视频中说。他还威胁美国称:“只要你们的罪行继续,像9·11事件那样的恐怖袭击将会重复上千次。”

对于扎瓦赫里的此番言论,前白宫首席反恐顾问理查德·克拉克回应称,扎瓦赫里发布视频是想向外界显示,在“伊斯兰国”(IS)势力壮大的同时,“基地”组织仍继续活跃在世界上。克拉克说:“他(扎瓦赫里)在9·11事件前夕发表讲话,是为了提醒世人,他仍然存在,并且仍是基地组织的老大。”

克拉克还表示,他怀疑扎瓦赫里躲在巴基斯坦的某个地方,并且会频繁改变地点。

扎瓦赫里在视频中还影射IS,他说:“真正的战士,不会在不经同意的情况下,将自身凌驾于民众之上。”

曾在2005年左右追踪“基地”组织的前CIA官员巴克斯指出,扎瓦赫里的信息似乎暗示了“基地”组织和IS之间的竞争关系。“他(扎瓦赫里)做出的关于911的演讲似乎是在说,你看,我们在发动袭击后仍能成功逃脱,没有人有我们这样的本事,” 巴克斯对美国广播公司(ABC)记者表示。

美国中央情报局(CIA)主任约翰·布伦南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表示,“基地”组织在反恐行动的打击下,势力已经减弱不少。但其势力仍不容小觑,构成的威胁也依旧很大。布伦南补充说,扎瓦赫里和其组织成员,依然认为西方是他们的主要敌人,并“将美国视为头号攻击目标”。

本·拉登被击毙后,出生于埃及开罗的外科医生扎瓦赫里接班。“基地”组织目前仍在阿富汗与巴基斯坦边境地区活动。有分析人士说,扎瓦赫里及其亲信属较“老派”的恐怖组织头目,在吸引眼球、招募人员方面虽比IS落后,但手中仍掌控着大量资源。

今年6月,一个疑似扎瓦赫里的人在网上发布了一段长达14分钟的视频,视频中称,“基地”组织头目扎瓦赫里宣布效忠塔利班新头目阿洪扎达。美国媒体称,这段视频录制于5月27日,其真实性有待确认。去年9月,扎瓦赫里也曾发声,拒绝拒绝承认由“基地”组织分裂而出的IS。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