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曾遭史上最大规模炸弹袭击 奥巴马:援助9000万美元拆弹

作者:沈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7 17:29:23

老挝曾遭史上最大规模炸弹袭击 奥巴马:援助9000万美元拆弹

越南战争中,美军向老挝投下大量集束炸弹,至今仍有约7500万枚未爆炸弹散布在老挝各地。(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9月7日电(沈洋)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9月6日访问老挝时表示:“正如一位老挝人所说,那些炸弹‘感觉像下雨一样’。考虑到我们曾在这里留下的历史,我相信美国对帮助老挝恢复常态负有道义上的责任。”

奥巴马此言指的是20世纪六七十年代越南战争期间,美国秘密对老挝实施毁灭性轰炸,投下200万吨炸弹。他承诺,在未来3年,美国将追加9000万美元(约合6亿元人民币)用于清除遗留在老挝的未爆炸弹。相比之下,过去20年中用于该事项的款项仅有1亿美元。

美军曾向老挝投下多少炸弹?

奥巴马将老挝形容为有史以来遭受炸弹袭击最为严重的国家。从1964年到1973年,平均每分钟就有8枚炸弹投到老挝,总数比整个二战期间使用的炸弹数量还要多。

美军共对老挝执行了580344次飞行轰炸任务,投放2.6亿枚炸弹,从南到北对许多目标进行一次又一次的轰炸。

美军所投下的大多数是可怕的集束炸弹,据排雷机构估计,目前仍有30%的炸弹(约7500万枚)未能引爆。在老挝18个省份中,有10个省份被形容为受到未爆炸弹的“严重污染”。

为什么集束炸弹饱受抨击?

集束炸弹又称子母炸弹,是内含许多大小不一子弹的母弹,母弹被投放或发射到目标附近后弹体打开,将子弹在更大区域散布,以达到更大的破坏面积和效果。集束炸弹中众多子炸弹散布到周围后,有大约30%的子弹不能正常爆炸,在随后的许多年里会对数平方公里范围内造成巨大的威胁,遗患无穷。

这些未爆炸的炸弹很难被定位和移除,在战争结束后的很长时间中仍对当地平民的安全构成威胁。对儿童来说这尤为危险,因为他们会被那些外表像玩具一样的弹头所吸引。

《禁止集束炸弹公约》禁止贮存、使用和转移所有现有的集束炸弹,并且对未爆弹药提供清理工作。

目前已有108个国家签署该公约,但其中不包括美国。据估算,美国在1995至2013年间用来在老挝清除未爆炸弹的全部花费仅等同于越南战争期间轰炸老挝3天所花的费用。

有多少人因未爆炸弹身亡?

据地雷和集束炸弹监控组织估计,从1964年开始,在老挝投下的炸弹共造成约2.9万人死亡、2.1万人受伤,其中绝大部分都是平民。

数据显示,如今只有少数人因未爆炸弹而伤亡。但未爆炸弹造成的威胁仍使许多村民无法到田地里干活,大片的农业用地在炸弹被排清前都荒弃了。

如今美国与老挝关系如何?

奥巴马是美国第一位在任期间访问老挝的总统,并且明显对老挝采用了安抚性的方式。他表示,美国的炸弹曾摧毁了“众多村庄和成片的山谷,令数不清的平民丧命”。

奥巴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增进两国互信,老挝国家主席本扬对此表示欢迎,并回应称将加紧努力搜寻和归还美军人员遗骸。

然而,一些美国民众对奥巴马的举动似乎并不买账。有报道称,不少美国网友不支持此举,认为这笔援款用的是纳税人辛苦换来的钱,甚至有人直呼让奥巴马自掏腰包。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