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仍有8000万枚炸弹未引爆!美国越战“遗产”后患无穷

作者:潘一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7 09:36:54

老挝仍有8000万枚炸弹未引爆!美国越战“遗产”后患无穷

目前老挝的炸弹清除行动正在进行中。(图片来源:美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9月7日电(潘一侨)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9月5日报道,越战期间美国在老挝的秘密行动中投下大量炸弹,至今仍有8000万枚未引爆,它们仍在时刻威胁着当地人的生命安全。

今年7月,8岁的布龙·杨把一枚炸弹误当作玩具,结果这个“玩具”爆炸了。他的父亲回忆说:“当时到处都是血,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但当发现我儿子T恤下的金属碎片时,我明白了这是一枚炸弹。”

这些炸弹是美国军队在数十年前投下的。在越南战争中,美国为了切断北越的补给线,对其邻国老挝也进行了地毯式轰炸。 

老挝是世界上人均受炸弹袭击最严重的国家,在美国“狂轰滥炸”的9年时间里,平均每8分钟就有1枚炸弹投在这里。战后炸弹爆炸引发的伤亡人数至少达到2万,炸弹留下的弹坑使这片土地上伤痕累累。然而,目前仍有8000万枚战争中遗留下的炸弹没有爆炸,它们持续对当地民众造成严重威胁。

美籍老挝裔女子查娜帕·坎冯萨正在努力帮助老挝结束这场悲剧,“那些炸弹在地里等着被孩子们发现。”通过她创立的组织“战争的遗产”(Legacies of War),坎冯萨让美国公众和政治家们意识到老挝存在的炸弹问题。她还帮助老挝争取到美国数百万美元的救援经费。

坎冯萨一家人在战后逃到美国定居,当时她年仅6岁,然而直到30多岁时她才得知存在这些炸弹。她表示,美国民众需要知道老挝正在发生什么,这是美国给老挝留下的“遗产”。

坎冯萨说:“一方面,美国是我的新故乡。它接受我们一家人,给了我们新的机会。然而令我非常愤怒的是,竟然很少人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实上老挝受到了狂轰滥炸。”

图米·西拉姆汗8岁时,在挖竹笋时引爆了一枚炸弹,这使他失去了左手。现在,他建立了“品质生活协会”(Quality Life Association),以帮助更多如他一样的幸存者继续生活。他说:“我很乐意告诉你我是如何继续我的生活的,我们正在努力解释给他们听。”他指出,爆炸幸存者中大约有80%都失去了肢体,还有数千人因此死亡,比如布安西·西潘敦的孙子。

西潘敦回忆说:“当时到处都是血,我的孙子才刚刚5岁。”她说,现在都害怕耕种自己的土地,“因为有这些炸弹,我们看不到未来,我希望把它们清除掉,这样我们才能活下来”。

炸弹清除行动正在进行中,拆弹团队正在一点点地探测土地,而探测的同时还需要保护土地,这是一项艰难的工作,所以探测1英亩(约合0.4公顷)土地需要2个多月的时间。

(编辑:严玉洁 周凤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