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杭州峰会开幕在即 世界期待丰硕成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2 16:55:04

中国日报网9月2日电 9月4日至5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在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举行。今年峰会的主题是“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国际社会对此期待甚高,认为杭州峰会有望成为历届峰会中成果最丰富的一次。

***奥巴马期待美中“深入会谈”

8月3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开启他的“告别之旅”,前往大洋彼岸出席备受瞩目的G20杭州峰会。这是他最后一次以美国总统的身份参加G20峰会,同时也是2009年就职后第11次出访亚洲。

据法新社9月1日报道,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本•罗兹表示,即将卸任之际,奥巴马的行程排得满满当当,在出席杭州峰会期间,他将与世界领导人讨论“一系列广泛的全球、地区和双边事务”,包括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深入会谈”。

“在那里,奥巴马总统任期内的三大重要议题都将被提及,即气候变化、全球经济和亚太地区。我相信行程安排会说明这一点。”罗兹透露,关于“习奥会”,则将审议处于美中关系核心的所有问题,两国领导人将寻找双方享有共同利益的合作领域。

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陪同奥巴马出席杭州峰会。他表示,奥巴马将在会上呼吁其他经济体实施更广泛的财政刺激政策。

美国《纽约时报》中文网9月1日报道称,奥巴马对即将到来的杭州峰会充满期待,他希望在会上宣布美中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巴黎气候协议生效,从而促进该协议在世界范围内的执行。

***英国新首相的国际舞台“首秀”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9月2日报道,对于英国新首相特雷莎•梅而言,杭州峰会将是她第一次在世界舞台上公开亮相,“这无疑是个重要的时刻,她需要这个机会来熟识关键国家的领导人并与其建立起联系,这对她未来的首相生涯将大有助益”。

报道称,预计特雷莎•梅将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美国总统奥巴马、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印度总理莫迪分别举行私人会谈,“她渴望见到他们,同他们就英国脱欧后的贸易合作开始非正式讨论”。

英国《每日电讯报》指出,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特雷莎•梅如何处理欣克利角核电站问题将成为中英两国关注的焦点。出于安全方面的担忧,特雷莎•梅推迟批准建立欣克利角核电站。此次杭州峰会期间,她必须要妥善处理英国与中国就核电站建设而产生的分歧和摩擦。

此外,特雷莎•梅还将试图加速推进外交行动,让国际社会相信脱欧公投后英国并没有离群索居。她将利用杭州峰会为英国的全球性角色重新定位,同时告诉全世界:一旦正式脱离欧盟,英国商业的大门是敞开的。

***澳大利亚期待一场“成功的G20峰会”

9月2日,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网站上刊文称,中国和澳大利亚共同期待一场成功的G20峰会。

文章说,此次杭州峰会确定了三个目标:一是发挥二十国集团引领作用;二是加强国际经济合作;三是创新机制建设,打造合作平台,为二十国集团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提供坚实保障。

同时,与会领导人将商讨多个主要议程项目,比如“加强政策协调和开辟发展新途径”、“建立更有效率和效力的全球经济和金融治理机制”等,他们期待最终达成一系列共识和成果。

“杭州峰会很有可能成为历届G20峰会中成果最丰富的一次。”文章写道,“中国和澳大利亚均为20国集团的创始成员国,在主要议题上观点相似,且一直保持紧密互动和合作。中国期待与澳大利亚以及其他成员携手合作、共同努力,使峰会取得圆满成功。”

(译者:谌融 编辑:刘世东 周凤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