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聚焦G20杭州峰会:中国力推绿色金融 助力世界经济绿色转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2 15:19:29

中国日报网9月2日电(信莲)2016年G20杭州峰会召开在即,为了推动世界经济和本国经济的绿色转型,寻求绿色金融发展的国际合作,今年的G20峰会已经将绿色金融纳入了重点议题。绿色金融的创新理念在国际上也获得了广泛的关注,赢得了国际专家和媒体的赞誉。

***在中国,G20的G代表绿色

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网站近日刊登专家文章称,在即将举行的G20杭州峰会上,中国作为东道主,将同与会成员力促“创新增长方式”、“包容和联动式发展”等目标的实现。而其中,中国提出的一项重要发展创新理念就是绿色金融。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军表示,发行绿色债券可以为中国国内治理污染及发展绿色项目提供资金。此外,绿色金融也有利于“一带一路”项目。当然,中国启动绿色金融项目不仅仅是出于自身利益,更是在鼓励20国集团成员效仿。

9月的G20峰会是一次意义重大的会议,有利于提升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影响力。中国也可以借助此次峰会阐明绿色金融的国际规范。这不仅能显示出中国在主持重要多边论坛时具有创造实质性成果的能力,也为在全世界范围内调动大量资源进行可持续发展投资提供了平台。

***中国G20推动绿色金融正当时

英国《金融时报》网曾刊文称,在全球气候变暖、环境恶化的背景下,绿色金融作为一种能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创新性的金融模式应运而生,逐渐受到各国政府、金融机构、企业的重视。今年G20峰会将在中国杭州举行,作为轮值主席国的中国在“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主题下,首次将绿色金融纳入G20峰会重点议题进行探讨。

这不仅体现了中国对于经济向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方向转型的决心,也顺应了世界落实《巴黎协议》目标的呼声,推动实现气候、环境方面的全球合作以及世界经济的绿色转型。

文章最后指出,虽然当前世界经济不景气,各国财力有限,但是全球绿色低碳产业正处于起步阶段,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在全球经济转型的过程中,绿色金融很可能成为未来经济增长点,中国在G20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正当时。

***绿色金融将成G20杭州峰会亮点

新加坡生态经济网站近日发表文章《绿色金融将成为2016年G20峰会新亮点》。文章说,中国财政官员将在2016年G20杭州峰会上带头讨论通过绿色金融来实现环保、投资和融资三者之间的平衡问题。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表示,杭州峰会将通过第一份G20绿色金融综合报告,明确绿色金融的定义、目的和范围、面临的挑战,并为各国发展绿色金融献计献策,支持全球可持续发展。

另外,新华网日前采访了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陈刚,他对G20峰会所发挥的作用,以及如何构建创新、包容的世界经济发表了看法。在提到绿色金融前景时,他表示,早在2007年,中国在绿色金融方面就有过尝试,包括绿色信贷、绿色IPO,但后来并未得到有力的贯彻;而目前,再次推动绿色金融的条件已更加成熟。

(编辑:沈洋 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