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副总统拜登:奥巴马离任前将关闭关塔那摩监狱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6 14:31:19

美国副总统拜登:奥巴马离任前将关闭关塔那摩监狱

图为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的囚犯。(资料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8月26日电(严玉洁) 美国总统奥巴马自上任以来一直试图关闭美军关塔那摩监狱,如今看来他似乎要兑现承诺了。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当地时间8月25日,美国副总统拜登在瑞典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他预计关塔那摩监狱将在明年1月奥巴马离任前关闭。

拜登说:“那是我的希望和预期。”就在本月早些时候,五角大楼宣布将15名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的囚犯送到阿联酋。这是奥巴马就任总统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关塔那摩囚犯转移行动。至此,该监狱内的囚犯人数从奥巴马上任时的242人降至61人。

如果要在奥巴马离任前关闭这座监狱,就意味着要在未来5个月内转移剩下的61名囚犯。除了通过审查可以释放的囚犯,关塔那摩还关押着超过50名被认定为“极端危险”、必须由美国政府控制的囚犯。奥巴马此前提出的方案是将这部分囚犯转移到美国本土,关押在安全措施最为严密的监狱。

共和党方面反对关闭关塔那摩监狱。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的竞选团队在25日的一封筹款邮件里说:“如果当选总统,特朗普拒绝关闭关塔那摩监狱,拒绝让外国激进的伊斯兰恐怖分子在美国的普通法院系统里受审。美国人反对关闭关塔那摩监狱,反对将恐怖分子释放到我们国家。”

来自新罕布什尔州的联邦参议员凯利·阿约特在一份声明里称:“我从国防部获得的非机密报告证明,这些刚刚被释放的囚犯是最穷凶极恶的恐怖分子,他们可能危及我们的国家安全和军人的生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罗伊斯也指出,那些获释的囚犯是“强硬的恐怖分子”。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说,自奥巴马上任以来释放的关塔那摩监狱囚犯中,有5%重新从事武装活动,另有8%涉嫌“重操旧业”。而在布什政府时期获释的该监狱囚犯中,这两个比例分别是21%和14%。

关塔那摩监狱设于2002年,用来关押涉嫌与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有关联的外国武装分子。这里累计关押过大约780名嫌疑人,其中仅有10人受到刑事审判,包括5名9·11恐怖袭击嫌疑人。

(编辑:刘世东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