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将15名关塔那摩狱囚转至阿联酋 系奥巴马任内人数最多一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6 14:27:20

中国日报网8月16日电(实习生 李亚宁)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官方于8月15日表示,国防部已将15名关押在古巴关塔那摩监狱的囚犯转移至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这是美国总统奥巴马执政期间进行的最大规模的一次关塔那摩囚犯转移行动。

本次转移的囚犯包括12名也门籍和3名阿富汗籍公民。其中一名阿富汗囚犯名叫奥拜杜拉(Obaidullah),在关塔那摩监狱被羁押了13年之久,被指控私存地雷用于对付驻阿富汗美军。

此次转移后,关押在古巴关塔那摩湾美国海军基地的囚犯数量下降至61人。大部分犯人已被羁押长达十余年,且未曾被指控或经过任何庭审过程,这引发国际社会的广泛谴责。

国际人权组织成员奈里恩•沙阿称,关塔那摩监狱的存在是政府无视人权的一道遮羞布。

奥巴马在其上任第一年曾希望关闭该监狱,今年2月则推出了相关计划,但此举遭到了许多共和党议员以及部分民主党人的反对。

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埃德•罗伊斯认为,奥巴马政府出台的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的相关政策将会置美国人民的生命于险境。“那些冷酷无情的恐怖分子将再一次被释放至国外,他们将是极大的威胁。”

奥巴马的计划是关闭关塔那摩监狱,并将剩余的几十名囚犯转移到美国安全级别最高的监狱里。美国法律禁止类似的转移行为,但奥巴马并没有排除通过行政举措来推行该计划的可能性。

美国国务院负责关塔那摩监狱关闭事宜的特使李•沃洛斯基表示:“持续运营拘留设施将大量消耗资源,破坏我们与重要盟友、伙伴之间的关系,以及助长暴力极端分子的气焰。这些都将削弱国家安全……我们的伙伴和盟友的支持,比如阿联酋,是实现这一共同目标的关键所在。”

美国国务院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称,阿联酋已经重新安置了去年2015年11月转移至该国的5名囚犯。

(编辑:刘世东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