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外交大臣:英国应寻求对俄关系正常化

作者:沈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2 15:18:17

英国外交大臣:英国应寻求对俄关系正常化

 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左)和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右)。(图片来源:新华网)

中国日报网8月12日电(沈洋)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811日报道,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 约翰逊对俄国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表示,在经过多年关系紧张之后,两国必须寻求双边关系正常化。

811日,约翰逊与拉夫罗夫通了电话,就两国可能实现双边关系正常化进行了讨论。这是约翰逊担任外交大臣以来与拉夫罗夫的首次对话协商。

俄罗斯外交部表示:“俄英双方都表达了实现双边关系正常化的愿望,并且强调了开展政治对话的强烈意愿。”此外,两人还就打击恐怖主义和叙利亚问题等事项进行了讨论。

就在此次通话之前不久,俄罗斯总统普京和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也通了电话。克里姆林宫发表声明称,在通话中,两位领导人都“表达了对当前英俄两国在政治和经济领域合作程度的不满”。

2006年俄罗斯前特工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中毒身亡及乌克兰危机等事件后,英俄关系一直处于紧张状态。人们推测,俄罗斯方面的声明可被视为两国关系缓和的信号。

克里姆林宫在声明中还表示,普京和梅已同意两国安全机构就航空安全问题展开对话,并计划在不久后举行当面会谈。特雷莎•梅和普京将在9月于中国举办的G20峰会上会面。

普京曾在7月表示,他已经准备好同英国新任首相展开“有建设性的对话”。普京强调,俄英在各领域的合作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他坚信保持并扩大两国在不同领域的合作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

一位英国外交部发言人称,约翰逊在同拉夫罗夫的通话中明确表示,虽然英国与俄罗斯之间存在一些显著的分歧,但双方需要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和分歧继续展开富有建设性的对话;两国外长同意于9月举行的联合国大会期间当面就这些问题开展进一步讨论。

(编辑:刘世东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