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司法部证实处决一名科学家 指其向美国泄漏核机密

作者:欧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08 17:26:25

伊朗司法部证实处决一名科学家 指其向美国泄漏核机密

伊朗司法部门证实已对该国核科学家沙赫拉姆·阿米里处以绞刑。(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8月8日电(欧叶) 据英国《卫报》报道,当地时间8月7日,伊朗司法部门证实已对该国核科学家沙赫拉姆·阿米里处以绞刑。伊朗方面称,他是一名向美国泄露了国家机密的间谍。

伊朗司法部发言人穆赫辛尼-艾杰伊7日证实,阿米里已被处以绞刑,“这个人掌握了绝密信息,并同我们的头号死敌美国联系。他将本国最为重要的情报传递给了我们的敌人”。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援引穆赫辛尼-艾杰伊的话称,最高法庭维持原判,阿米里被判定从事间谍活动并被处以死刑。

阿米里曾在隶属于伊朗国防部的德黑兰马利克·阿什塔大学工作,是放射性同位素研究领域的专家。2009年他在沙特麦加朝圣期间失踪,并于一年后从美国华盛顿返回伊朗。在阿米里失踪几个月后,伊朗时任外交部长穆塔基曾谴责美国绑架伊朗的科学家。但是美国广播公司(ABC)却在2010年3月报道称,阿米里是叛逃到美国。令整件事更加扑朔迷离的是,阿米里在美期间出现在一系列网络视频中。在其中一段视频里,他称自己在美国中情局(CIA)和沙特情报机构的联合行动中被绑架,随后被美方关押。

阿米里还在视频中称,在美国被关押期间,CIA不断对他实施审讯、拷打和收买。据《华盛顿邮报》报道,CIA曾提出向阿米里支付500万美元,用以交换有关伊朗核试验的情报,但阿米里在离开美国前并没有收到这笔钱。随后,阿米里秘密前往位于华盛顿的巴基斯坦大使馆,向驻此的伊朗办事处求助,请求回国。回到伊朗后,阿米里在德黑兰受到了热烈欢迎,甚至受到伊朗外交部副部长的接见。他被媒体描述为逃脱美国魔爪的人物。

去年希拉里的“邮箱门”事件对于阿米里来说似乎是毁灭性的。希拉里邮箱中的大量邮件似乎都在表明他是一个叛徒。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一名高官在写给希拉里的邮件中提到“要帮我们的朋友找到一条出路。我们应该意识到他的担忧……并保证下不为例”。

“在希拉里的邮件被泄露后,阿米里因间谍罪被处决。”伦敦国王学院科学与安全研究中心的迪娜·埃斯凡迪亚里说,“在伊朗司法部门的眼里,这是在警示美国已洞悉它在伊朗的一切行动,以及这就是帮助敌人的下场。这是一个教科书式的间谍案例。”

主导伊朗司法和情报机构的强硬派强烈反对鲁哈尼总统去年同西方国家签署的核协议。埃斯凡迪亚里指出,鉴于鲁哈尼的任期仅剩最后一年,阿米里的死刑在伊朗国内也将产生一定影响。她指出:“目前正是核协议生效一年之际以及大选前的几个月,政治斗争十分激烈。这也是强硬派给予鲁哈尼阵营的一击。”

(编辑:严玉洁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