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名美国人质获释 传奥巴马政府向伊朗秘密空运4亿美元赎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03 10:30:05

中国日报网8月3日电(信莲)据《华尔街日报》8月2日报道,今年1月,奥巴马政府向伊朗秘密空运了总额达4亿美元的现金,在这笔巨款运抵德黑兰机场的同一天,遭伊朗扣押的5名美国人启程回国。尽管美国方面坚称这两件事情同时发生纯属巧合,但外界认为这更像是奥巴马政府为赎回人质而向伊朗当局支付赎金。

今年1月17日,美国国务卿克里证实美国将向伊朗支付17亿美元赔偿,以了结一笔30多年前的旧债。这笔债务追溯至伊朗上世纪70年代末发生的伊斯兰革命前,是当时伊朗政府用于购买军事设备的信托基金。按照克里的说法,美方将根据双方和解协议偿还本金4亿美元,并支付13亿美元利息。

美国官员宣称,奥巴马政府向伊朗空运的4亿美元现金就是偿还这笔旧债的第一期付款。然而巧合的是,美国欠债多年后终于答应还钱的时间点,恰好与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的正式执行以及美伊“换囚”撞在了一起,这不禁令人怀疑奥巴马政府拿出的巨款实则是赎金。

知情人士透露,去年年底,美国和伊朗代表团在日内瓦举行谈判,瑞士方面充当中间人。最初,谈判仅涉及交换囚犯,即伊朗释放4名扣留的美国人和1名美国学生,交换被关押在美的7名伊朗人,但随后伊朗要求美国偿还30多年前欠下的4亿美元旧债并支付利息,他们提出想要拿到一些“有形资产”。

奥巴马政府同意了伊朗提出的条件,但如何运输4亿美元的现金却是一个巨大的物流和安全挑战。经过多番考虑思量,美国决定向瑞士和荷兰政府寻求合作。奥巴马政府先向这两个国家的央行汇去4亿美元,然后兑换成欧元、瑞士法郎和其他外币,装进木质托盘、搬上运输机,最终运抵德黑兰梅赫拉巴德国际机场。

虽然美国和欧盟官员没有透露运钞货机抵达德黑兰的具体日期,但一个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关系紧密的伊朗新闻网站报道称,在飞机降落在梅赫拉巴德国际机场的同一天,伊朗政府释放的美国人登机回国。

当时,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高官还四处夸耀伊朗施加强压之下美国屈服了,“伊朗拿回这么多钱,交换条件是释放那些美国间谍”。

虽然奥巴马政府官员否认还钱和换囚这两件事情之间存在关联,宣称同时发生纯属巧合,绝非任何交换让步。但外界却并不这么认为。阿肯色州联邦参议员汤姆·科顿直言不讳地表示,奥巴马政府向伊朗支付的17亿美元就是赎金,“这违背了美国长期以来坚持的不付赎金的政策,相当于在美国人的头上贴上了价码,将导致伊朗继续非法扣押美国人,而这一点已经成为事实”。

今年1月以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情报机构又逮捕了两名伊朗裔美国人,最近几个月,还扣押了一些来自法国、加拿大和英国的双重国籍人士。

“奥巴马总统今年1月向伊朗支付的巨款,将被用来资助伊朗的军事扩张,”美国联邦参议员詹姆斯·兰克福德表示,“资助伊朗军队,这可能是一位美国总统使用纳税人钱的最差做法。”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