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前泪洒初选“战场” 这一刻希拉里赢了!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7 15:30:01

8年前泪洒初选“战场” 这一刻希拉里赢了!

7月26日,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费城民主党大会现场,屏幕显示希拉里获得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北京7月27日电(记者 严玉洁)当地时间7月26日,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在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被正式确立为2016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林顿在大会上力挺妻子,称“她是最棒的改革者”。这一刻她赢了。而8年前,在新罕布什州初选前的竞选活动中回答选民提问时,她几度声音哽咽,眼眶里满是泪水。那一年,她在党内初选中败给了奥巴马。18年前,克林顿与莱温斯基的丑闻曝光,更是让一贯出众的她沦为世人的笑柄。

***这一路她艰难走过

克林顿一向风流多情。1998年,克林顿与前白宫实习生莱温斯基的性丑闻曝光,一向好强的希拉里一夕间成为被人可怜、耻笑的对象。地球人都等着她提出离婚,或者从此以后以怨妇形象出现。然而,她没有!她去竞选国会议员、去参选总统、去当国务卿、去成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

这并不容易。想想法国总统奥朗德的前女友瓦莱丽,她离过两次婚、感情经验丰富,作为记者她有自己的事业,当过“第一女友”也算见过世面,却在奥朗德和女演员加耶偷情一事中被气得吞安眠药,其后又出新书《此刻感谢你》曝光前男友龌龊一面以出心头恶气。更不用说现实生活中那些经历过背叛的普通女性,大多在事后极为哀怨,不时翻旧账,让一段已经残缺的关系更加岌岌可危。

希拉里为什么能那么镇定地说出“这是政敌的阴谋”这样的话?为什么还能在海滩上跟克林顿拍温存照让所有人乖乖闭嘴?为什么在之后这么多年里依然与丈夫并肩而立?

在一段恋情里,我们通常想获得love(爱)、sex(性)和partnership(伙伴关系),实则太难兼得,partnership大概是决定一段关系能否长久的基石。

此外,希拉里与众多女性不同的一点是,她的世界里不是只有男人,她有更远大的梦想和舞台。也就是说,她的自我认可绝不仅仅是来自一个男人。

婚姻失意后,希拉里不再继续担任家庭主妇,而是重整旗鼓继续追逐自己的梦想,然而现实又给她当头一棒。2008年的民主党党内初选中,从政经验丰富的她败给了政坛“黑马”奥巴马。

客观地说,奥巴马的确口才够好,更有个人魅力。希拉里的口才稍逊一筹,也没有太多亲和力。但是输给这样一个政坛新秀,实在是意难平。2008年6月3日奥巴马胜选,直到7日希拉里才正式承认竞选失败。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希拉里竟然出任了奥巴马政府的国务卿,与这个赢了自己的人共事,并听命于他。我们无从知道这其中希拉里真正的心路历程,不过可以推断出的是,她真的能忍常人之所不能忍。

***她会笑到最后吗?

在即将于今年11月举行的总统大选中,希拉里和特朗普将上演巅峰对决。届时鹿死谁手呢?有专家认为,希拉里胜选的概率非常大。

在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7月25日举办的研讨会上,美国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主任戴博(Robert Daly)指出,如果在任总统的全国支持率高于50%,那么他所在政党的总统候选人赢得大选的概率有80%。目前奥巴马的支持率高于50%,所以希拉里赢的概率非常大。

此外,在最近6次的大选中,美国19个州一直投民主党候选人的票。这19各州的选举人票加起来是242张。在美国大选中,谁先获得270张选举人票谁就能当总统。如果希拉里可以获得这19个州的选举人票,再加上一个州,比如佛罗里达州,她必然能问鼎白宫。相反,在这6次的选举中只有13个州一直投共和党的票,且这13州的选举人票加起来只有102张。特朗普即便拿下这13州,另外还需要168张选举人票。相较之下,希拉里当选的难度的确小于特朗普。

***天助以前先自助

无论是在党内初选中,还是即将到来的11月份大选中,希拉里似乎并没有遇到强劲的对手。有网友说,如果共和党换个靠谱些的候选人,希拉里就没有这么好运了。

是的,这一次希拉里很幸运。但是,她能走到这一步很大程度上不倚仗运气。希拉里的故事告诉我们:天助以前,先自助。

这一刻,希拉里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也证明了自己的魅力。希拉里和克林顿相爱吗?爱是一种很微妙的东西,我们穷尽一生所爱的,很多时候都是对方身上自己的影子。希拉里和克林顿骨子里是一样的人,是真正的灵魂伴侣。

(编辑:党超峰 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