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欧盟闹分手 与我们有关系吗?

作者:刘世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23 16:01:43

话说最近国际上什么事比较火?除了天天上头条的美国"大嘴"特朗普外,英国脱欧应该是这几天的最热话题。不过,它可能也火不了几天了,因为23日,就是今天,英国人民将在万众瞩目中开始投票,而24日,公投结果就将揭晓。如果英国人否决了脱欧,那么这个话题显然会沉寂下去。

不过,如果通过了呢?那事儿可能就有点大了。作为一名国际新闻小编,当然也不能放过这种可能性,于是计划在结果出来之前,就这个问题写篇角度清奇的文章。但是小编想破脑袋,还是不知从何角度下手,最终想想还是唠叨两句英国脱欧对咱们中国普通老百姓的影响吧。

为啥我脑中突然响起了不同的声音:什么“事儿可能就有点大”?这是你们媒体自娱自乐吧,中国那么多事儿还拎不清呢?英国跟欧洲闹分手关我们老百姓什么事?

别急,听我说,听我说。借用一个在我看来很花哨的词 “蝴蝶效应”,蝴蝶扇扇翅膀都能引起一场龙卷风,而英国脱欧在国际上是件大事,我们中国又是国际上的大国,所以,英国“单飞”对我国的影响在所难免。

关于英国脱欧对中国的影响,有很多高大上的分析。小编总结了以下几点:英国脱欧一是会影响到中英以及中欧贸易,但影响有限,总体以间接影响为主;二是可能会造成人民币汇率的短期波动,中方最好未雨绸缪,做好应对之举;三是会使欧盟和英国经济受损,进而削弱未来全球经济的增长,这对中国经济是不利的。

停!听明白了,但你说的都是国家大事,对整个国家的影响,与我们老百姓的衣食住行离得有点远吧。

不远啊。对于老百姓来讲,脱欧影响,尤其是经济上的影响,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举个例子,英国成功“单飞”后,伴随着英镑、欧元暴跌、人民币兑欧元、英镑汇率可能会上调。这也意味着,去欧洲旅行以及留学花费少了。不过,英镑、欧元暴跌,国际资金肯定会涌入避险货币美元以及日元。在这里解释下,一般公认的国际货币有美元、欧元和日元,欧元暴跌,美元日元势必会上涨。(不要问我为啥没有人民币,我们不是还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吗。)赴美日旅游,美淘、日淘肯定是不划算了。

不对啊,海淘党能有多少人,出国旅游和留学的也毕竟是少数。这样看来,英国脱欧对我们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影响并不大,我们可能根本感受不到它的影响,或者说我们没法分辨出生活中哪种变化,比如说哪种东西涨价了,是因为英国“单飞”了。所以,你在这分析来分析去没意义啊。

但是,不能因为我们感受不到它,就忽视它的存在吧。再说作为一名地球人,即使你不出国、不海淘、不炒外币,了解地球上都发生了什么和将要发生什么,做一名有国际视野的人,满足一下精神世界的归属感,积攒一下和朋友聊天时的谈资,对我们的生活也是有意义的啊。

小编,地球人都出来了,你词穷了吧。其实,你说的我懂了,只是你们媒体人有时能不能改改那种自以为是的腔调,别一言不合就开启批评教育模式!

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