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公投在即 “脱欧”、“留欧”阵营做最后一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23 14:02:09

中国日报网6月23日电(信莲)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6月23日,英国将举行“脱欧”公投,此次投票被认为意义重大,将决定英国乃至整个欧洲的未来。公投前夕,以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为首的“留欧”派和以前任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为代表的“脱欧”派仍在四处奔走、大声疾呼,试图争取更多民意支持。

英国民调机构“Survation”公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留欧”和“脱欧”阵营的支持率分别为45%和44%,其余的11%尚未作出决定。鉴于公投前景难测,公投前的几个小时对于卡梅伦及其对手来说变得甚为重要。

卡梅伦22日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向广大民众发出警告,称如若“留欧”派在23日的公投中被战胜,英国将踏上一个错误的前进方向,“我们不是被绑在一具死尸上,大家都能看到欧盟经济正在复苏,它是世界上最大的单一市场”。

与此同时,约翰逊作为“脱欧”阵营里最引人注目的人物,则现身伦敦东部的比林斯盖特海鲜市场在众多记者的镜头前假装亲吻一条鱼,他想要以此提醒众人英国是一个岛国、因独立和自信倍感自豪。“是时候脱离失败的、功能失调的欧盟体系了,”约翰逊说,“是时候与海峡彼岸的朋友和伙伴建立一种全新的关系了。”

21日晚,约翰逊与伦敦现任市长萨迪克·汗在可容纳1.25万名观众的温布利体育馆进行激烈辩论。后者指责前者策划“仇恨计划”、利用人们对移民问题的担忧刺激反欧盟情绪,“就移民问题来说,你们鼓吹的不是担忧、而是仇恨,你们在说谎、你们在吓唬民众!”

约翰逊毫不示弱地反驳称,反复强调脱离欧盟会重创英国经济的“留欧”派才是玩恐吓游戏的人。他还承诺,如果23日的公投结果是脱离欧盟,就把6月23日定为英国的“独立日”。

有分析认为,假若英国当真成为欧盟过去60年历史上第一个脱离组织的成员国,可能会触发多米诺效应、导致欧盟崩塌。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劳德·容克明确表示,如果英国公投结果为脱离欧盟,欧盟不会再与英国谈判,“退出就是退出”。

此外,多家英国媒体在公投开始前表明立场。《每日邮报》宣布支持“脱欧”,其在头版写道:“谎言。贪婪的精英阶层。或者在破裂、垂死的欧洲之外发现美好的未来。如果相信英国,请投票支持离开。”《泰晤士报》发布数百名商业领袖呼吁英国留在欧盟的联署声明,警告称英国脱欧将导致“经济震动”。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