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举办“汉语桥”大学生中文比赛 21岁女生夺冠将赴中国参赛

作者:柳洪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25 20:39:19

肯尼亚举办“汉语桥”大学生中文比赛 21岁女生夺冠将赴中国参赛

当地时间5月23日下午,姚明参赞(中)和内罗毕大学学术副校长穆托罗教授(右)为金若曦(左)颁奖。(图片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柳洪杰)

中国日报内罗毕5月24日电(记者 柳洪杰) 当地时间5月23日下午,以“梦想点亮未来”为主题的第15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肯尼亚赛区选拔赛在内罗毕大学举行,16名选手为赢得前往中国参加复赛的资格展开激烈争夺。

大赛内容包括中文演讲、知识问答和才艺表演3个环节,全面考察参赛选手对中国语言、传统文化、地理知识和成语典故等各方面的熟悉与掌握程度。经过4个小时的轮番比拼,来自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的21岁女生金若曦最终拔得头筹,将代表整个赛区前往中国参加角逐,她同时还赢得了最佳口才奖。

“从今天晚上开始就要准备中国之行了,因为我知道在中国的比赛挑战性更大。”在赛后接受采访时,金若曦难掩激动地表示。她说第一次接触中文是在高中毕业之后,当时她的爸爸与中国人一起工作。由于语言障碍,双方交流不畅,这激发了她学习中文的兴趣。升入内罗毕大学以后,孔子学院开设的中文课程给她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

虽然从去年开始立志参赛,但对于夺取当天比赛的冠军,金若曦还是颇感意外,她一度激动得眼含热泪。冷静下来之后,她表示正是自己对中文的热爱、平时的勤学苦练以及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与鼓励,成就了今天的她。如今已经三年级的若曦,准备在毕业后前往天津师范大学进修中文。

“我不会停止对中文的学习……我要学得更好。”金若曦表示,如今中肯交流越来越频繁,她梦想着借助中文成为两国之间的“一座桥”。

同样来自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的马爱丽和雅言分享了二等奖。三等奖获得者为埃格顿大学孔子学院的林泽瑞、杨丹,以及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的梅子月。此外,梅子月还赢得了最佳风范奖,来自莫伊大学孔子学院的科林获得了最佳才艺奖。

此次大赛由中国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主办,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承办,得到中国路桥和中国电信的赞助支持。评委会由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参赞姚明、经参处参赞郭策、新华社非洲总分社社长袁炳忠、中央电视台驻非洲总英语制作中心主任庞新华、中国日报非洲分社社长潘忠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非洲总站站长江爱民、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三工程局有限公司书记毛庆华、肯亚华人华侨联合会常务秘书刘韵,以及留学者俱乐部主席林勇等9人组成。

另外还有3名嘉宾评委,分别是中国交建(中国路桥母公司)非洲区域中心副总经理孙孟新、中国电信(肯尼亚)办事处首席代表郭强,以及四达时代传媒肯尼亚公司(上届赞助企业)CEO张军旗。

作为评委会主席,姚明参赞在赛后发表致辞时表示,参赛选手们的精彩表现说明他们“不仅是中国语言的学习者,更是中国文化的爱好者”。他希望越来越多的肯尼亚学生能够发现汉语的魅力,爱上中国。此外,他还向现场师生及嘉宾介绍了中肯两国关系的最新发展情况。

据悉,“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是由中国国家汉办主办的大型国际汉语比赛项目,自2002年以来,每年一届。该赛事由海外预赛、来华比赛两个阶段组成。截至目前,已有 110个国家、近60万名世界各地的大学生通过这项赛事,展示并分享学习汉语的成果和快乐,其中2300余名优秀选手来华参加了复赛和决赛。该赛事已成为世界各国汉语学习者高度关注的“汉语奥林匹克”。

(编辑:严玉洁 刁云娇)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