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与南苏丹合作建设石油管道外输项目面临诸多挑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06 15:15:00

  自乌干达放弃乌肯石油管道项目后,肯尼亚政府被迫考虑其他方案推动肯北部石油外输管道进程。近日,肯能源部称将与南苏丹重新启动2012年曾探讨过的共建石油管道项目,以解决两国石油外输问题。

  但据分析人士称,该方案虽存在实施的可能性,但仍面临较大挑战:一是项目成本问题。受国际油价影响,南苏丹财力有限。其石油外输的首选方案仍是与苏丹合作使用原有输油管道。该方案投资少,仅涉及与苏丹的石油收益分成问题;而与肯新建石油管道将涉及巨大的建设成本和与肯方的利益分成问题,风险不易管控。二是道达尔方面的态度。道达尔公司是乌干达、南苏丹和刚果的油田开发商,道达尔对肯尼亚北部安全形势的疑虑是南苏丹与肯尼亚石油管道合作的一大障碍。三是肯自身问题。从肯在肯-乌石油管道项目表现看,肯政府不愿让利、拉穆港建设滞后、Lapsset项目吸引力减弱等原因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合作伙伴信心。(驻肯尼亚使馆经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