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美国到澳大利亚,看世界各国如何管理互联网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7 11:52:59

中国日报网5月17日电(信莲) 互联网已经深度融入百姓日常生活,但它如同一把双刃剑,在传播海量信息、丰富生活场景的同时,也成为一些有害信息和不良行为的“温床”,需用法治手段来规范和管理。包括西方国家在内的世界多国已经开始进行网络管控,以保护其公民、经济以及政权。这些国家通过这样或那样的方式管制网络,包括审查诽谤性言论和监测版权侵犯行为。

从美国到澳大利亚,看世界各国如何管理互联网

1、美国

2012年5月,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成立了国内通信协助中心(DCAC),其职责是利用更加完备的技术手段对互联网等多种通信网络进行截听与监控。此外,该机构的另一项任务是为美国各州、地方和联邦警方提供网络截听方面的协助。

2015年12月,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了《网络安全信息共享法案(2015)》,允许美国国土安全部等情报机构向私营企业提出共享其用户信息和相关数据的要求,以应对国家安全威胁。网络安全专家约瑟夫?皮佐认为,这“为情报机构监控信息数据的后门程序提供了便利”。

今年1月8日,为应对“伊斯兰国”(IS)等恐怖组织的互联网渗透,美国高官又约谈了硅谷各网络高管,促其配合执法行动。此后,仅推特就关闭12.5万个与IS有关的账号。

从美国到澳大利亚,看世界各国如何管理互联网

2、澳大利亚

早在2008年10月,澳大利亚就推出了“国家网络安全计划”,斥资1.25亿美元研发网络过滤器并在国内强制推广,以实现对含有违法信息的网站的封锁。

据新加坡媒体2014年9月报道,澳大利亚参议院通过了一套更严厉的反恐法案,允许澳洲情报机构全方位监控互联网,而泄露国家机密者将面对长达10年的监禁。根据新法案,该国安全情报机构被赋予更大的权力,在监控某个目标时,可在仅获得一次授权的情况下,登陆电脑网络中不限数量的电脑,复制、删除或修改其中的数据。情报机构也有权干扰目标电脑,并通过不是监控对象的第三方电脑,潜入目标电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