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中部海域成片死鱼致当地旅游业萧条 游客锐减海滩冷清

作者:王健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12 19:37:51

越南中部海域成片死鱼致当地旅游业萧条 游客锐减海滩冷清
 
尽管进入旅游旺季,天锦海滨浴场仍旧冷冷清清。(图片来源:越南媒体)

中国日报河内5月12日电(记者 王健) 据《越南劳动报》5月12日报道,过去一段时间,关于很多海鱼死亡并被海水冲到海岸的消息已经严重影响到越南中部的旅游业。越南中部义安-和静-广治省的一些重要旅游点的活动减少,旅客稀少,数百名间接就业人员的收入减少,不少商家面临破产的危险。

一、海洋旅游业亏损

在越南天锦(Thiên Cầm)海滩,5月11日下午11时,记者惊讶地发现,这里异常安静。漫长的白沙海岸线,只有几个人在那里散步、拍照,海里无一人游泳。一排排的遮阳伞和座椅,没有一个人在那里坐着,救生圈一堆堆地摆放在海岸边。海岸的数百间海滩亭和餐厅很冷清。天锦滩的一个餐厅老板沮丧地说:“去年的这个时候,天锦海滩人头攒动;今年,您也看到了,根本没有人。这个时候本来是我们挣钱的好时机,但今年没有客人。”

天意宾馆经理申氏毅女士在与记者交流时多次用“经济灾难”来比喻今年的经营状况。天意宾馆属于三星级酒店,100间客房,所处位置风景秀丽,每年旅游旺季时,天意宾馆非常“火爆”,房费每夜甚至高达120万至150万越南盾(约合人民币360元至450元)。然而今年,这里的酒店房价已经降得很低,却仍没有客人。 申氏毅女士说,“5月份,有旅游团在这里订了房间,房子关闭3天了,但是现在他们又取消了,虽然有很多的优待。”酒店不得不让60名合同员工暂时休息。

天锦工会旅游宾馆经理阮友升先生一提到经营状况就叹气,“没有客人,没有事情做,哪有工资发给员工。”天锦旅游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邓世新先生说,该旅游区目前有12个旅馆、酒店,客房750间,但几乎没有游人住,而在之前的几年里,这里的房间总是供不应求。“游客数量比上一年下降了90%,甚至没有客人,如果一直这么下去的话,形势就很难熬了。有几家商店从本季度初至今还没开张,”邓世新先生很郁闷。在天锦海岸有70家经营户,约400名员工,而在酒店、招待所的员工约300人,电动汽车司机60人,此外与旅游产业链有关的员工有数千人。“死鱼”信息传播造成游客数量锐减,严重影响上述员工的工作。员工的收入和生活质量急剧下降。河静的另一个热门的旅游目的地--春城海滩,与去年同期相比游客人数减少很多,较上年下降50%(2015年,来春城的游客有35万)。

在越南义安省,海上旅游业也因“死鱼”信息遭受严重影响。炉口(Cửa Lò)的一些企业家和当地百姓说,今年沿海街道的旅客与去年相比少了很多。一个企业家说,“4月30日(越南南方解放日)这里燃放鞭炮礼花,道路上仍旧人很少,而去年游人比肩接踵。平日、节假日游客数量也减少很多,酒店收入也下滑,巨额亏损。”在兖城(Diễn Thành (Diễn Châu))海滨浴场,游客量与去年相比减少约70-80%。在琼流的琼板、琼义(Quỳnh Bảng, Quỳnh Nghĩa (Quỳnh Lưu)海滨浴场,游客量与2015年相比减少30-50%。琼义旅欧公司经理胡明敏先生说:“游客减少70-80%,海浴、吃海鲜的客人很少。”

二、客人减少50%,旅游业瘫痪

广平省文化、体育和旅游司副司长阮文奇先生说,在全省辖区内,海产不明原因成片死亡,严重影响到当地的旅游业。在过去一段时间,取消到广平省旅游的旅客数量占35-40%,其中不随团旅游的、取消到广平省旅游的游客人数很多,占50%多。

在4月30日和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赴广平省旅游的游客总数约为82000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40%。其中,游客主要在风雅-科邦(Phong Nha - Kẻ Bàng)风景区一带旅游。游客大多都在返回途中进行海洋旅游。据统计,在当地宾馆、饭店床铺使用率只有58%,而去年同期为92%。在广治省,据省文化、体育和旅游司称,本地非正常成片死鱼现象发生致使该省的旅游业陷入“瘫痪”状态。在刚刚过去的节日期间,参观历史遗迹的游客数量锐减。特别是,海洋旅游业已经瘫痪,大约70%的旅游项目被取消。仅在4月30日和5月1日两天节假日内,当地各旅游点只接待旅客3200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75%。另外,宾馆、饭店床铺使用率只达到45%,而且主要集中在东和市,沿海地区几乎没有旅客。

广治省贸易总公司Sepon Boutique Resort旅游区经营处处长阮明玉先生说,去年的这个时候,游客预订房间爆满,但现在只有约60%。许多人预定来游览,但突然取消了。在松口、越口海滨浴场的记录显示,近日,在沙滩上没有客人。数以百计的海鲜餐厅很少有人吃海产,旅客担心全食品不安全。

三、越南中部地区的近100种海产样本达到安全指数

越南卫生部食品安全局宣布,在越南中部省份出现非正常死鱼现象的地区,对139个海产品样品的检测结果表明,有97个样本达到安全指数,其余的蔬菜和饮用水样品也是在允许范围内。作为样品的鲜活的海产几乎都是在沿海地区打捞上来的。

越南卫生部食品安全局配合国家食品卫生安全检验院,已于4月28日至5月6日期间选派工作组赴越南中部和静、广平、广治、承天-顺化四省取样并化验。

(编辑:孙若男 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