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本周主办由美国顶尖武器制造商参加的座谈会

作者:王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2 16:44:44

越南本周主办由美国顶尖武器制造商参加的座谈会
 
越南军队。(图片:越南媒体)

中国日报河内5月12日电(记者 王健) 据《越南每日快讯》5月12日报道,在美国总统奥巴马访越之前,华盛顿正在权衡是否解除对越南的武器禁运。在此期间,越南于本周主办了由美国顶尖武器制造商参加的座谈会。波音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越南是世界第八大武器进口国,并且一直致力于快速构建军事威慑力量。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智囊团一直在跟踪越南的国防贸易。该智囊团称,越南2011 - 2015年期间进口武器数量与2006-2010年期间相比增长了699%。

越南一直要求美国解除对越武器禁运。对越武器禁运是越战遗留的一个大问题,美国政府也正在讨论此事,而此次河内研讨会正是在此期间进行的。

华盛顿在2014年后期缓解对越南的禁运,不过华盛顿方面表示,能否完全取消禁运取决于越南在人权问题上的改善。

尽管其传统的供应商俄罗斯仍保持着主导地位,但几年来越南一直在与西欧和美国军火制造商进行谈判,希望能够提高其战斗机、直升机和海上巡逻机的性能。

业内人士称,河内热衷于美国的武器。

奥巴马将于5月22日开始出访越南,这是十年内首位出访越南的美国总统,这表明越美两国关系迅速升温。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一位发言人证实,该公司参加了在河内举行的研讨会。波音公司也参加了研讨会。

波音公司的发言人说,“我想指出的是,任何与国防相关的对越销售都将遵循美国政府对越南政策的变化。我们相信波音在机动性、情报监视、侦察平台等方面的能力,能够满足越南现代化的需求。”

越南的需求包括购买俄罗斯6艘现代化配备有Klub巡航导弹、俄制S-300地对空导弹电池和以色列加利尔突击步枪和AD-STAR 2888雷达。

越南海军正在制造Tarantul级护卫舰,被称为Molniyas,仿照俄罗斯设计,配备有16枚导弹,射程可达130公里。

国防部《人民军队报》在三月的报道中援引越南国防部副部长,中将阮志咏的话说,越南与美国的关系缺乏国防工业方面的合作,河内希望华盛顿提供现代化的、适合的且可接受的技术。

在武器采购方面,越南至今一直偏重俄罗斯、印度和以色列,但分析师说,越南不太可能寻求正式的军事同盟,越南将坚持不依赖某一大国的外交政策。尽管如此,越南还是与菲律宾进行了联合演习,并已接受新加坡、日本军舰最近访问越南新的国际港口金兰湾的战略深水基地。该基地是越南的潜艇基地。

(编辑:孙若男 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