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警察杀人后“一走了之”?看看弗格森、梁彼得事件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2 18:43:08

美国警察杀人后“一走了之”?看看弗格森、梁彼得事件

2月20日,在美国达拉斯,民众参加集会声援梁彼得。(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5月12日电(信莲) 美国近年来频频发生警察杀人案,从弗格森事件到巴尔的摩骚乱,再到华裔警察梁彼得事件。不过在大多数案件中,都是以涉事警察离职结束。

弗格森事件

2014年8月9日,美国密苏里州弗格森18岁的黑人学生迈克尔·布朗被警察击毙。此事在当地引发抗议活动,并演变成骚乱。

同年11月,密苏里州一个大陪审团宣布将不对涉嫌枪杀布朗的白人警察威尔逊进行起诉,再度引发持续数月的抗议活动和骚乱,示威者点火焚烧警车,而警方则向示威者发射烟雾弹和催泪弹。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014年11月30日报道,迫于压力,威尔逊向弗格森警局提出辞职。不过威尔逊的辞职并未平息抗议者的怒火。

美联社报道称,尽管密苏里大陪审团已做出不起诉威尔逊的决定,但这并不意味着他牵涉的法律纠纷已经结束。美国司法部仍在调查威尔逊及整个弗格森警局,如果查出确实存在侵犯公民权的情况,威尔逊将难逃被起诉的命运。

巴尔的摩骚乱

2015年4月12日,美国25岁黑人青年格雷在马里兰州西巴尔的摩地区遭警方盘查,他在试图逃跑时被警方控制,警方从其身上搜出一把折叠刀,并因此将他逮捕。警方宣称逮捕过程中并未使用武力,但格雷被捕不久即紧急送医,并于当月19日在当地一家医院死亡,死因是脊椎严重受伤。

事后,6名警察被停职,但是警方仍然拒绝说明细节,包括格雷脊椎为何受伤,为何会伤得这么严重,究竟是逮捕致伤、还是押回警局后发生了什么事。

同年4月27日,民众为格雷举行葬礼,随后为期一周的示威活动演变成骚乱,当地学校全部停课,部分地区公共交通停运。马里兰州州长霍根宣布巴尔的摩进入紧急状态,并调动当地国民警卫队提供协助。

华裔警察梁彼得事件

2014年11月20日,纽约华裔警察梁彼得与搭档在纽约市布碌仑低收入政府楼(低收入公寓,通常是治安极差之地)楼梯间做"垂直巡逻"。因电灯全部不亮,黑暗中他的手枪走火,子弹击中墙壁再反弹,恰好射中在楼梯间的格利胸膛,致其重伤死亡。

在开审前,多家华人媒体发表社论,对梁彼得可能成替罪羊表达忧虑,因为这件意外命案正值敏感时期——密苏里州弗格森白人警察枪杀非裔却免遭起诉,纽约市史泰登岛白人警察勒死非裔也未被起诉,这些事件引发全美示威抗议。

今年2月11日,纽约一家高等法院陪审团认定,梁彼得二级误杀罪和渎职罪成立。梁可能面临最高15年监禁的判决。全美华人于2月20日在40个城市和地区发动游行,支持梁警官上诉。有声援梁彼得的美国华人称,过去10多年纽约市警察执行公务时共导致170多人死亡,而只有一个警察被定罪。

4月19日,法官宣布梁彼得犯有刑事疏忽杀人罪,而非陪审团原先裁定的过失杀人罪。梁彼得被判5年缓刑,执行800小时社区服务,无需入狱。

(编辑:严玉洁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