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二氧化碳让地球变得更绿

作者:实习生 张家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30 20:26:07

最新研究:二氧化碳让地球变得更绿
 

过去几十年间,由于二氧化碳浓度增加,地球上绿植面积急剧增加,许多曾经的冰原、沙漠如今都变成了绿洲。(图片来源:雅虎新闻网)
 

中国日报网4月30日电(实习生 张家欢) 据雅虎新闻网28日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最近一项新研究表明,大气中过量的二氧化碳使得地球上绿植面积在过去几十年急剧增加。

在世界各地,曾经的一些冰原、荒地和沙漠如今都变成了绿洲。根据该研究,1982年到2009年间,因碳排放而增加的绿色植被面积相当于美国的陆地面积。

这听上去可能是件好事,但研究人员提醒道,环境的改变可能会造成不可预见的长期后果。而本次研究的第一作者认为:“这会从根本上改变气候系统中的水循环和碳循环。”

二氧化碳:植物的“肥料”

地表面积的32%是绿色植物。这些植物依靠二氧化碳和阳光产生糖分以供生长----这一过程被称为“光合作用”。此前就有研究发现,二氧化碳能提高光和效率,从而加速植物生长。

另有研究表明,植物是大气中二氧化碳的主要吸收体之一。人类活动,比如说驾车或者燃煤,每年会排放100亿吨二氧化碳,其中一半都被植物吸收。

该研究的共同作者,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朴世龙教授说:“尽管我们的研究并未涉及绿化和植物的碳存储之间的关系,但其他一些研究表明,20世纪80年代后地球上碳汇不断增加,该进程与地球绿化的时间完全一致。”

然而,此前并不明确地球近些年出现的这种绿化现象,是否由大气中惊人的二氧化碳含量(50万年来的最高水平)导致。毕竟降雨、阳光、土壤中的氮含量以及土地使用的变化等因素都会影响植物的长势。

为了弄清地球出现绿化现象的原因,来自全世界的研究人员对NASA收集的卫星数据进行了分析,并用数学模型和计算机模拟的方法研究上述变量将会如何影响该现象。在比较了不同的模型和卫星数据之后,研究人员发现约70%的绿化现象都是由大气层中过高的二氧化碳浓度导致的。排在第二位的影响因素是氮,其比例只占到9%。

气候变暖仍令人担忧

大量研究表明,过量的碳排放会引发诸多严峻问题,比如说气候变暖、冰层融化、海平面上升及许多灾害性天气。

法国气候和环境科学实验室(LSCE)副主任菲利普•恰伊说:“研究表明植物会不断地适应二氧化碳浓度的增加以及二氧化碳施肥效应的逐渐减缓。”

(编辑:孙若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