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尘埃成影响全球变暖因素 增加呼吸系统疾病

作者:吕心童 来源:中国网
2015-12-11 10:04:33

  中国网12月11日讯 据英国媒体12月10日报道,科学家们在研究全球变暖的原因时,发现始终“缺少了一块拼图”,而这个最关键的原因,就是尘埃对全球变暖的影响。

  最近的一项评估显示,每年约有40%由矿物粉尘组成的浮粒释放到空气中。还有一些浮粒来自人类活动,如耕作或放牧导致的土地干旱。但是,大部分大气中的灰尘产生于光秃秃的土地,且受自然降雨、地质及风速等因素的影响。

  南半球最大的灰尘来源是埃托河盐沼,位于非洲南部纳米比亚面积广阔的炙热区域。要试着了解尘埃影响气候的程度,需要大量而精确数据,而目前这一研究项目被称为do4models,团队由牛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和谢菲尔德大学的科学家组成,他们已经收集了过去三年的数据。

  参与项目的其中一位学者是世界上研究尘埃的专家,牛津大学的戴维·托马斯教授。他提到:“在以往对未来气候的模拟实验中,尘埃的数据没有被考量进去,因此气候模拟结果的精确度并不高。”他说:“在气候模拟中,尘埃就是一直以来所缺少的一块非常关键的拼图”。

  托马斯说:“一方面,空气中的尘埃可能意味着阻绝一定程度的太阳辐射,让地表吸收更少的热量,而另一方面,在大气中的灰尘就像一条毯子,减少地表热量的损失,而这可能意味着更大程度的气候变暖。至于全球温度究竟会不会因尘埃产生变化,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

  在过去几年,美国俄克拉何马州出现了长期干旱,而这也为为沙尘暴的出现提供了必要的条件。人们走在路上就像踏上薄薄的冰,每一步都像踩着薄而脆的饼干。美国地质调查局的研究表明,在美国西南部的高温条件下,草会加速消失,从而增加更多的尘埃造成恶性循环。而研究的结论是,影响尘埃扩散的关键因素在于风速和当地植被的恢复力。

  “全球尘埃化是否会出现”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2007年的报告指出,粉尘排放在未来具有高度不确定性,在部分情景模拟下,尘土飞扬的情况可能会有所减少,但也有人认为全球尘埃化的形成极有可能。

  随着大量的尘埃颗粒从沙漠和农田上升到大气中,它们的温度对大气亦带来了影响。而最近大规模沙尘暴席卷了中东的主要城市,这让研究人员们不得不反思:全球变暖是否还会带来全球尘埃化的影响。当记者问道全球变暖会不会导致一个满是灰尘的环境时,托马斯教授说:“这在目前看来还不可能,我们所知道的是,人类在地表的活动是造成灰尘扩散的潜在原因。”

  托马斯教授说:“且不管尘埃对气候的影响,尘埃本身就足矣对人类健康构成重大危害。最明显的是对呼吸的影响,尘埃会增加呼吸系统疾病。而且尘埃也可以是病原体的携带者,实际上如果你住在污染源的顺风区,情况可能会更糟糕。”(吕心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