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天斗,与地斗,与动物斗——援埃农业职教专家工作生活纪实

作者:侯黎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27 21:34:17

与天斗,与地斗,与动物斗——援埃农业职教专家工作生活纪实
 
专家组宿舍(摄影 中国日报 侯黎强)

中国日报4月27日电(记者 侯黎强)简陋、低矮的校舍隐藏在方圆4200公顷(63000亩)的原始丛林里,只见丛林不见校舍。若不是有一阻挡杆横在路上,并有保安上前查看,你可能根本不会意识到,前面就是埃塞俄比亚最大的农业技术学校——Alage ATVET College。没有围墙,也不见围栏,杆内杆外,火山石铺就的土路“一如既往”的颠簸,丛林“依旧”。

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出发一路向南行驶约180公里,再右转进入火山石铺就的土路行驶约50公里才能到达Alage农学院。前面180公里路况尚好,但后面这约50公里却着实难熬,虽是雨季,汽车仍拖着浓厚的粉尘尾巴。路边时时可见低矮的小土房,光屁股嬉戏的男孩,和路边浑水沟里取水的妇女和女童。男孩们的尖叫声不绝于耳,好些个甚至光着脚丫子随车奔跑,边跑边叫,张牙舞爪。显然,这是个外人鲜至的地方。

而这路上的村民对中国人的面庞并不会感到陌生,在过去的15年里,每一年都有中国的农业专家不远万里来到这里,一年一待就是10个月,参与到援助埃塞俄比亚的农业技术职教项目。也正是在这条路上,他们也曾不知道多少次走过,进行一周仅有一次的采购,带领学生到有条件的地方上实践课。

藏身丛林,状态常“失联”,数月亮等回家

目前,在Alage农学院有8名中国农业专家,找到这支援助小组的联系方式并不难,可真正联系上他们还真是费了些周折。到Alage农学院前,记者一连四五天给组长张茂清老师打了电话,才最终拨通。要来微信号试图添加她为好友,也一直没有动静。

与天斗,与地斗,与动物斗——援埃农业职教专家工作生活纪实
 
张茂清老师正在向记者展示被鸟蚕食过的玉米(摄影 中国日报 侯黎强)

“专家组在这里开展工作15年了,3年前终于有了网络,但4200公顷的校园里,只有在(离宿舍)四公里以外的一个地方有宽带。电话是普及了,但是信号没有风没有雨的时候才有,时有时无,比较弱,”张老师告诉记者。

张茂清来自湖南韶山农业局,早在2002年她便在Alage农学院工作过一年,她对当时的生活条件仍记忆犹新。“当时18个中国老师,大家一起吃大锅饭,条件很苦,基本晚上7点就没电了。没有灶具,也没有天然气,一停电便只能用柴火煮饭。”

生活上的改善发生在2014年后,当时国内一个代表团来访,有代表看了厕所之后甚至流了泪。厕所马桶盖是坏的,也放不出水,五六个房间共用一台长虹电视机,张茂清回忆。

代表团走后,在埃塞三所农业院校进行农业技术职教的农业专家得到了1万美元的专款,得以添置电视,购买冰箱、电视信号接收器、热水器等,解决了基本的生活所需。

虽生活有所改善,但停水停电仍是家常便饭。来自湖南省水产科研所的何望老师如今已在Alage农学院工作了两年,主要从事渔业养殖方面的培训和教学,据她回忆最长的一次停电持续了一周时间。“最近每晚停一两个小时,电线都是通过树杆子连接,只要刮风就要倒。”

“和在离亚的斯亚贝巴500公里远的Agarfa农学院的中国农业专家们比起来,我们已经幸福多了,”张茂清说,“之前他们有时候得凌晨起来接雨水,放两个桶,一桶水喝,一桶用来洗衣服。现在好多了,但自来水也仅是一周送水两次,还得趁夜里11点、12点水压大的时候用大油桶接。”

与天斗,与地斗,与动物斗——援埃农业职教专家工作生活纪实
 
来自河南南阳畜牧局的张君友正在向动物科学系教师哥纳努·塔斯侯姆讲解立体笼养鸡技术中的饮水器工作原理(摄影 中国日报 侯黎强)

来自河南南阳畜牧局的张君友老师是援非工作的一名老兵,在14年11月来到Alage农学院前,他还在尼日利亚和马拉维工作过5年。他介绍,在2012年之前,专家组没有配车,每周由学校安排坐公交车去50公里外的镇子上购置蔬菜、肉类等食品,如今一般每周六去镇上采购一次。

由于道路状况不佳,专家组配置的两辆车经常出问题。张君友介绍,轮胎的磨损非常快,最糟糕时,仅三个月,他们就更换过9次轮胎。所以除非是为了采购或者其它必不得已的事情,专家们大多数时候都只会待在校园里。由于蔬菜数量有限,只能买到土豆、西红柿、洋葱和包菜,专家组就自己种菜。

“这里最大的问题是寂寞,”张君友坦言。谈到平常有什么娱乐活动,几位专家半开玩笑的说:“看星星,看月亮,听收音机,数还有几个月亮就可以回家了。”

张茂清介绍,早在2001年Alage农学院建立的时候,30名中国农业专家便来到了这里,他们中的很多人是大学里的博导,在三个月的时间里,他们制定了教育大纲,编写了教材以及实习手册。从2002年到2006年,最多的时候有19名中国专家在Alage农学院从事教学和培训工作,06年到10年最少的时候也有5个人,11年到现在则基本维持在8到11人。

农业专家基本都是从全国农业系统选送,目前在Alage农学院的农业专家中,有1人来自新疆,3人来自广西,3人来自湖南,1人来自河南。农业专家们各有所长,分别在Alage农学院的四个系——植物科学系、动物科学系、自然资源系和兽医系——开展工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