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利用鼠尿细胞成功克隆老鼠 可望应用于濒危动物繁殖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03 15:45:54

中国日报网4月3日电(信莲) 综合外媒报道,日本山梨大学研究团队利用取自老鼠尿液内细胞,成功克隆老鼠,这项技术能避免伤害捐赠者,可望应用在濒临绝种动物的繁殖上。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山梨大学生命环境学部生命工学科的若山照彦教授领导的团队,成功获得这项研究成果。研究团队把从老鼠尿液采取的细胞移植入卵子内,培育出克隆鼠,这是全球首次成功之举。若山照彦表示,“对这项世界首创的研究成果感到很高兴,此技术具有大幅扩展可克隆条件的可能性。”

报道称,研究团队利用此技术成功培育出3只雌、1只雄共4只克隆鼠,其中1只雌鼠在出生后2周死亡,其他3只克隆鼠都长到成年,并经过交配生下幼鼠,证实具有正常生育能力。此技术与从血液中采取细胞等方法不同,不会对捐赠者的身体造成伤害,今后可望应用于繁殖濒临绝种物物等。

日本《读卖新闻》报道,由于捕捉和压制住野生动物有可能造成动物死亡,因而不伤害动物身体的采取细胞技术有其必要,这次的研究是在更接近自然状态下采取少量尿液并成功培育出克隆鼠,可望应用于濒临绝种动物的繁殖上。

这项研究成果刊登在最新一期英国《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期刊。发表者是山梨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部研究团队。

(编辑:王辉 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