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科学家用实验室培育皮肤细胞 移植后长出毛发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02 17:29:59

日本科学家用实验室培育皮肤细胞 移植后长出毛发

培育出的皮肤细胞拥有绿色蛋白质标记,易于辨认;上面已经成功地长出了毛发。(图片来源:日本理化学研究所)

中国日报网4月2日电(信莲)据英国广播公司4月1日报道,日本科学家拿实验室培育的老鼠干细胞,移植到老鼠身上,使之长成生理功能健全的皮肤细胞。它不但拥有外分泌腺和毛孔,甚至长出了毛发。

实验所用的干细胞是从老鼠牙龈细胞培育而来的。科学家表示,这项技术有望在5到10年后在人类身上实现。

用现有技术培育出来的皮肤和受体的生物关联性比较低,生理机能受到限制,无法正常运转。本次研究的技术如果当真实现,就会比现有技术先进一大截。

科研人员希望,这项技术最终能够惠及烧伤患者,用患者自身的细胞培育干细胞,再移植回患者身上,取代烧伤的皮肤。另一方面,这项技术能培育皮肤样本,制药和化妆品企业可以直接在样本上做实验,不再需要活体动物,降低道德风险。

来自日本神户、东京等多地的科学家携手实现这一突破,有关研究已经在学术期刊《科学进展》上发表。

论文高级作者、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发展生物学中心的Takashi Tsuji博士表示,人造皮肤缺乏毛孔和外分泌腺等重要器官,导致关键生理机能缺失,至今仍是是制约人造皮肤技术发展的一大障碍。在新技术的帮助下,科学家培育出的人造皮肤细胞和正常器官功能无异。另外,如果说,在实验室培育器官以作移植之用是个梦想的话,人类距离这个梦想越来越近了。

在实验中,科学家们首先摘取老鼠的牙龈细胞,用它培育出干细胞。干细胞移植之后,就能重新分裂,成长为生物体中的任何一种细胞——在本次实验中是皮肤细胞。

培育出多重分层皮肤是本次研究的关键突破。深层次皮肤结构能起到够保护身体,感知触觉,控制温度等功能。

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的约翰•麦格雷斯教授评论说,培育出单个皮肤细胞并不难,而本次实验成功地培育出了成块的结构,因而意义非凡。目前的人造皮肤有用,但没有毛孔,没有汗腺,机能也不如正常的皮肤。

(编辑:于熙 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