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投董事长丁学东:中投将积极开拓欧洲市场

作者:庹燕南 唐书悦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3-24 09:52:33

中投董事长丁学东:中投将积极开拓欧洲市场

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左),中投公司董事长丁学东(中),法国外交部亚大司司长、法中基金会共同创始人卢力捷(右)。(图片来源:中国日报实习记者 唐书悦)

中国日报巴黎3月24日电(记者庹燕南 实习记者唐书悦) 当地时间3月21日,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丁学东在法国参加法中基金会活动上表示,中投将积极开拓欧洲市场,在欧洲市场加大投资并购力度。

在会上,丁学东对于中国及全球经济走势与投资机遇发表了其专业见解,并与在座中法企业家进行了共同探讨。他表示,中投公司未来会把在欧洲市场的基础设施投资作为一个重点领域。因为相较美国市场,欧洲市场对外国投资者更加开放,直接投资机会更多。

目前中投海外投资总市值超过2000亿美元,在美国投资形式以公开市场的股票、债券和对冲基金为主。丁学东表示,今后中投公司将减少在公开市场的投资比重,增加私募股权和直接投资,以成熟资产的收购并购为主。而这些投资在欧洲的机会更好,主要是英国、法国、意大利、德国等欧洲国家。丁学东表示中投公司对与欧洲企业合作充满信心,并表示对欧投资比重将较快上升。

他还提到,在全球经济放缓、格局加剧分化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在没有使用强刺激的情况下,2015年实现了6.9%的增长,关键原因在于中国政府选择了一条更为艰难但可持续的道路,就是推进结构性改革。此外,中国提出并推进的“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非洲“三网一化”等互利共赢和包容发展的倡议,有效对接了中外发展战略,与全世界分享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新成果。

当被问及中投未来在法投资计划时,丁学东说,中投目前在法国的投资只有83亿美元,仅占公司投资总组合的4.1%,未来公司将增加对法国的投资。法国在高新科技、中高端制造业、健康医疗、农业、食品业等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而且中法有关第三方市场的合作非常具有潜力。他欢迎法国企业与中投加强合作,共同寻找在法国本土以及第三方市场,包括非洲和周边国家的投资机会。

另外,在谈到法国投资吸引力问题时,他说这是他第三次参加法国总统奥朗德主持的“战略吸引力委员会”活动。第一次来到法国,他感觉到法国的经济政策比较僵化,尤其是劳工政策,不利于增加就业,也不利于吸引外国投资者。但在奥朗德总统的努力推动下,这两年法国在法律、劳工政策、经济政策方面做出一系列调整。他认为现在法国的投资环境有所改善,对外国投资者更加开放,吸引力也有所提高,但他希望,法国应以更开放的态度和外国投资者合作,加速推动两国合作。

(编辑:严玉洁 于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