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北约驻阿最高指挥官:应恢复美军对塔利班攻势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15 17:22:11

前北约驻阿最高指挥官:应恢复美军对塔利班攻势

2015年10月6日,在美国华盛顿国会山,北约驻阿富汗部队最高指挥官约翰·坎贝尔(中)出席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3月15日电(严玉洁) 据《华盛顿邮报》3月14日报道,前北约驻阿富汗部队最高指挥官约翰·坎贝尔将军近日向白宫提议,恢复美军对阿富汗塔利班的攻势。

坎贝尔在2日离开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之前提出了相关建议,包括授权美军在阿富汗对塔利班的行动中给予一些空中支援,对塔利班领导人进行攻击,在更靠近前线的地方把美国顾问和传统的阿富汗部队部署在一起。

一名美国军方高级官员称之为权宜之计,认为这可以给阿富汗军队时间,让他们在未来几年打造自己的空军力量和情报收集能力。这名官员指出,阿富汗无法在2017年前拥有任何真正的空中力量,在此之前要帮助他们削弱敌人。

目前,只有在塔利班武装分子直接对美军构成威胁,或者阿富汗军队面临被击溃的严重风险时,美军才能对其采取攻势。坎贝尔要求拓宽打击塔利班的授权,是美国军方对塔利班领导人施压、迫使他们回到和平谈判的谈判桌上的手段之一。

国防部高级官员称,坎贝尔将军直接向白宫提议,而没有通知国防部长卡特,这违背了军方标准程序。坎贝尔否认他试图绕过卡特,“我通过我的指挥系统提交建议,一直如此,此次也不例外”。

卡特此前曾公开加大对阿富汗军队的支持力度,甚至是支持对一些塔利班领导人进行打击。然而一位匿名的高级国防官员指出,“这并不意味着他已经准备好在没有大量的认真分析的前提下,突然改变方向”。国防部发言人库克透露,卡特还没有就美国在阿富汗使命的进一步变化问题上向总统奥巴马提交建议。

白宫方面则表示,正在审查坎贝尔的提议;同时也明确指出,美军的重点是帮助阿富汗军队培养他们缺乏的能力,比如空中力量,而不是在阿富汗展开新的任务。

根据此前计划,驻阿美军的数量将在今年晚些时候从9800名缩减到5500名。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