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和平奖提名数量创纪录 特朗普、默克尔入选

作者:高琳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02 14:15:27

诺贝尔和平奖提名数量创纪录 特朗普、默克尔入选
德国总理默克尔(左)和美国共和党总统竞选人特朗普(右)。(图片来源:路透社、《卫报》)

中国日报网3月2日电(高琳琳) 据英国《卫报》3月2日报道,一份创纪录的诺贝尔和平奖提名名单近日被提交给诺贝尔委员会。此次获得提名者数量多达376个,2016美国共和党总统竞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等都位列其中。

诺贝尔学会负责人奥拉夫·恩乔斯塔特(Olav Njolstad)认为,被提名者的数量是世界上发生了众多各类事件的反映;现如今世界充满了各种冲突,当然也有一些事情正在向着更加积极的方向发展,这也就激发了很多人来行使自己的提名权。

据悉,有228名个人和148个组织获得提名。除非提名者决定将他们所推荐的候选者身份公之于众,否则这份名单将至少保密50年。目前,已知的候选者包括美国共和党总统竞选人特朗普、德国总理默克尔、曾救助过难民的希腊岛屿上的居民、美国演员及活动家苏珊·萨兰登。

当然,除了上述比较为人熟知的候选者外,其他被提名者还包括:来自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妇科医生德尼·慕克维格(Denis Mukwege),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绑架并囚禁三个月沦为性奴的雅兹迪族少女纳迪亚·穆拉德(Nadia Murad),以及阿富汗女子自行车队(Afghan Cycling Federation women’s team)。

负责选出获奖者的诺贝尔五人委员会在2月29日举行首次会议,其间成员们能够在这些被提名者中做出自己的选择。获奖者数量将不超过三个,最终结果将在今年10月7日揭晓。

2015年,该奖项归属于突尼斯全国对话大会,以肯定其在该国建立民主政治方面所做出的决定性贡献。

(编辑:严玉洁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