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强迫婚姻说“不” 非洲女孩将家人告上法庭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20 16:52:54

向强迫婚姻说“不” 非洲女孩将家人告上法庭
经过一番抗争,非洲女孩巴尔克萨•差博终于为自己争取到来自不易的自由。(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2月20日电(信莲) 非洲女孩巴尔克萨•差博(Balkissa Chaibou)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医生。12岁时,她被告知自己早已许配给堂哥,这个消息令她震惊不已。但差博没有屈服,而是决定奋起反抗捍卫自己的权利,即使这意味着将自己的家人告上法庭。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2月19日报道,非洲中西部国家尼日尔极度贫困,为减轻家庭负担,不少父母把尚为孩童的女儿早早嫁出,因此该国的女孩童婚率居世界首位,36%的女孩在15岁前便已出嫁。差博即为其中的一个非典型案例。

“我下午6点左右回到家,妈妈叫了我一声,”差博回忆起得知自己“婚讯”时的场景,“她指向一群来访的客人说其中一人将要娶我。我以为她是开玩笑的,但她接着说道‘解开辫子,洗洗头发’,我这才意识到她说的是真的。“

穿上白大褂、当一个救死扶伤的医生,是差博从小到大的梦想,而嫁给堂哥则意味着这个梦想永远无法成真。“他们告诉我如果结婚的话我就不能继续读书了。读书是我的兴趣所在,我真的很喜欢学习,”差博说,“因此我意识到我和他的关系(强迫婚姻)不会进展得很顺利。”

差博的父母共育有5个女儿,对他们而言,早点把差博嫁出去可以减轻一些经济负担。此外,在尼日尔,人们认为童婚可以降低婚外怀孕的风险。差博的母亲说:“现在,有些孩子没有被教育好,如果他们不早早结婚,可能会令家族蒙羞。”

初见自己的“准丈夫”四年之后,彩礼、行李箱和结婚礼服摆到了16岁的差博面前,她感到这场婚姻似乎避无可避了,“我的内心伤痛不已,因为我看到自己正在如此努力地实现梦想,但这些人却不遗余力地成为阻碍我自我进化的绊脚石”。之前差博在学校非常刻苦,每天凌晨3点便起来学习。

在差博所在的部落,家族中年长男子有权为其弟弟妹妹的子女做决定。当差博父亲的兄长,也就是差博未婚夫的父亲要求她嫁给堂哥,差博父亲不敢违背兄长的意愿。

差博不甘心如此放弃自己的人生,在与父母协商无果之后,她转向校长求助。在校长的牵线搭桥之下,差博得到一个名为“司法协助和公民行动中心”(Centre for Judicial Assistance and Civic Action)的非政府组织的帮助,将强迫自己结婚的父亲和伯父告上了法庭。然而在法庭上,差博的伯父辩称一切都是误会,这个案子遂被撤销。

差博回到家后,她的伯父放话威胁即便是一具“尸体”也要把这个儿媳妇娶回家。于是,遭遇生命威胁的差博只能外出避难。所幸一个星期后执法部门介入,她的伯父被迫放弃逼婚,她也终于回到了自己家中。

经过如此一番抗争,差博切实感觉到自由来之不易,她下定决定努力学习以回报家庭为其作出的牺牲。与此同时,现年19岁的她还四处演讲,说服女孩们勇敢站起来向强迫婚姻说“不”。不久前,她在一场有关早婚的联合国峰会上发表讲话。“我不是说不结婚,而是说结婚要选择在适当的时候。”她告诉台下的女学生,“我的建议是抗争——尽全力学习,我知道学习不易但你们必须向自己施压,因为学习是你们仅有的希望。”

(编辑:孙若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