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宣布实施免签新政 两类人不再享免签待遇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22 10:59:51

美国宣布实施免签新政 两类人不再享免签待遇

美国从1月21日起取消对两类人的免签待遇。(资料图来源:美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1月22日电(信莲) 据香港媒体报道,美国务院1月21日发表声明称,美国从即日起实施免签新政,取消对两类人的免签待遇。此举或主要针对持有欧洲护照的极端主义分子和曾受极端思想影响的潜在危险分子。

新政取消了对两类人的免签待遇:一类是2011年3月1日后到过伊拉克、苏丹、叙利亚等4国的免签国国民;另一类是除免签国国籍外还拥有上述国家任一国国籍的人。根据美国国务院的声明,被取消免签待遇的两类人今后必须持美国驻外使领馆签发的签证才能进入美国境内,他们已经拥有的合法入境手续从2016年1月21日起失效。

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可以批准部分人士仍享受免签待遇。比如,代表国际组织、地区组织、非政府组织前往伊拉克、苏丹、叙利亚等国执行公务的人士,前往上述国家采访的记者,前往伊拉克从事商务往来的人士。

此次公布的免签新政并未对免签名单作出修改,这份名单现有包括欧洲多国在内的38个国家和地区。根据美国国土安全部的统计,2014年共有近2000万外国公民以免签方式进入美国境内。

目前,美国舆论普遍认为,此举主要针对的是持有欧洲护照的极端主义分子和曾受极端思想影响的潜在危险分子,谨防他们利用免签的便利条件进入美国。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