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115亿欧元援助资金恐“付之东流” 管理不善为主因

作者:孙若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18 14:11:52

欧盟115亿欧元援助资金恐“付之东流” 管理不善为主因
欧洲议会预算控制委员会主席称,欧盟一半的援助资金未能达到目标,无异于将钱扔进厕所。(图片来源:《每日邮报》)

中国日报网1月18日电(孙若男)据英国《每日邮报》18日报道,欧洲议会议员的一份报告显示,欧盟支出的一半援助资金因浪费、被窃或是利用不当,未能实现援助目的。

欧盟负责审计支出的议员近期提交的一份报告显示,欧盟每年支出23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650亿元)用于国际社会救助。然而其中用于900个援助项目的11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825亿元)因管理不善、受援国家的腐败问题以及偷盗等,未能真正实现救助目标。

欧洲议会预算控制委员会主席英格堡•格雷斯勒(Ingeborg Graessle)称“实际上,欧盟正把钱扔进厕所。”此外,她表示,这115亿欧元可能仅仅是冰山一角,因为很多大使馆涉嫌粉饰报告,使许多援助项目看似进展非常顺利。她提议重新大范围审查欧盟援助资金的去向和使用情况。

“我们给那些国家提供数十亿欧元的援助,却没有任何成效,成千上万的难民源源不断地离开那些国家来到欧洲寻求庇护,”格雷斯勒说,“每年我们向那些模棱两可的项目投入大量资金,这无异于把钱扔进厕所。我们急需修订支出、独立审查的过程,同时需要一套明晰的程序来衡量援助项目的成效。”

值得注意的是,900个失败的援助项目中,有数个是针对摩洛哥、约旦和黎巴嫩等国。欧盟对摩洛哥、约旦和黎巴嫩的援助项目支出分别为5.08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6.4亿元),2.48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7.8亿元)和1.98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4亿元)。然而事实上,这些国家仍是欧洲难民的主要来源之一。

欧洲议会预算控制委员会将在本周内对230亿欧元的援助预算做报告说明。欧盟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援助方,目前却因未能准确把握巨额援助支出的进展和成效备受指责。

在欧盟援助预算支出份额中,英国占11.8%,约合27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90亿)。这份报告将引起英国对援助预算规模和使用的担忧。

(编辑:张同彤)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