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三年,习近平全球治理十大成就

作者:田慧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18 09:01:19

这三年,习近平全球治理十大成就

1月16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仪式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业仪式并致辞。(图片来源:新华社)

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和理念,积极推动国际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和创新,提升发展中国家的全球话语权,努力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和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成就一: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协调解决全球治理难题

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其全球性影响早已超越了双边关系范畴。习近平在2013年的6月的习奥会上首次提出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3年来,中美关系发展继续呈现积极势头,双方通过一系列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习奥会达成广泛共识,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推进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成就二:巩固G20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核心地位,引领G20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

G20是中国首次以塑造者、创始国和核心参与方身份参与的全球经济治理机制。2013年以来,中国积极与发达国家联手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加强金融风险管控,推动全球治理架构和IMF和世界银行的份额改革。积极支持能源、气候变化、粮食安全、基础设施投资、反腐败等非传统议题相继纳入G20议程。中国的目的,如习近平主席所说:要让G20真正成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器”、全球增长的“催化器”和全球经济治理的“推进器”。

成就三:人民币加入SDR,催化国际货币体系改革

2015年11月30日,人民币正式加入SDR,它是后布雷顿森林体系时代第一个真正新增的篮子货币,也是第一个来自发展中国家的SDR货币,在国际货币体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加入SDR是人民币国际化迈出的重要一步,它意味着世界对中国日益增强的影响力和发展潜力的高度认可。

成就四:成立金砖银行和亚投行,完善全球金融治理格局

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通过加强合作推动了全球治理结构改革。2013年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在G20峰会上首次亮相,对于增强金砖国家应对风险能力,推动国际金融新秩序构建有重大意义。2015年的乌法峰会为金砖国家长期经贸合作规划了蓝图,推动金砖向“一体化大市场、多层次大流通、陆海空大联通、文化大交流”的目标前进。

2014年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成立,并于2015年7月正式开业。在习主席的大力推动下,由中国倡议设立、57国共同筹建的多边金融机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于2015年12月25日宣告成立,并于2016年1月16日正式开张。亚投行和金砖新开发银行是现有全球多边开发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有力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和全球经济增长。

成就五: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建立更广泛国际合作框架

2013年,习主席提出了“一带一路”的伟大倡议,目前已获得60多个沿线国家和诸多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它以经济和人文合作为主线,将中国与不同国家的发展规划进行合理对接,代表了一个更大范围的国际经济合作框架,有助于国际经济秩序朝着平等公正、合作共赢的方向发展。

成就六:以最积极的姿态推动巴黎气候协定达成,体现大国担当

绿色梦已经成为中国梦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中国已经成为世界节能和利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国。2015年,习主席亲自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系统提出应对气候变化、推进全球气候治理的中国主张,以最积极的姿态推动巴黎气候协定达成,体现大国担当。在国际舞台上,中国一方面通过G20、金砖、APEC、中美、中欧、中法对话等平台,推动全球气候治理进程;另一方面,以身作则加大对较不发达国家和岛国的资金与技术输出力度,建立“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

成就七:积极完成自贸区建设,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

中国目前在建自贸区19个,涉及32个国家和地区。已签署自贸协定14个,涉及22个国家和地区。正在谈判的7个,涉及22个国家。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自2012年11月启动以来取得重要进展,有望在2016年结束谈判。2014年APEC峰会正式启动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进程。2015年中国分别同澳大利亚和韩国签署自贸协定,对推动RCEP和FTAAP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成就八:持续深化南南合作,实现历史性新跨越

三年来,中国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合作迈上新台阶。2015年,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主持南南合作圆桌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南南合作升级提供了新理念、新模式和新动力,引领南南合作实现历史性新跨越。习近平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承诺:中国将秉持义利相兼、以义为先的原则,采取一系列实质性举措,包括建立“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免除对有关最不发达国家债务,一起走向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之路。

成就九:推进中非务实合作,打造中非“命运共同体”

中国和非洲,一个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个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非洲是中国对外援助重点地区之一。2013年习近平访问非洲时提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概念。2015年12月习近平再次访问非洲,进一步提出“携手并进、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中非友好合作新理念,承诺提供600亿美元,支持中非10大合作计划,推进中非合作进入全面务实推进的新阶段。

成就十: 成立中国拉共体论坛,影响全球治理格局

中国和拉美同属发展中国家,都是促进世界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和经济全球化的积极力量,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发展同拉美国家的关系,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拉关系进入加速发展轨道,各领域合作不断扩大和深化。习近平主席上任以来,两次访问拉美,特别是在2014年7月份,在巴西举办的中拉领导人会晤上,正式成立中国拉共体论坛。中拉双方在全球治理、可持续发展、气侯变化、网络安全等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持有相同或相似立场,在联合国、世贸组织、20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保持着良好合作。推进中拉全面合作关系,符合中拉双方的共同利益,也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

总的来看,十八大以来的3年,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以更加自信、更加主动的心态在全球治理中发挥了重要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的作用。在全球治理议程上,中国正从规则接受者向制定者转变,从被动参与者向主动塑造者转变,从外围协商者向核心决策者转变。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治理室副主任 田慧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