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习近平乌镇讲话:以互联网治理推动全球治理

作者:潘婧瑶 陈孟 来源:人民网
2015-12-16 19:26:00

解读习近平乌镇讲话:以互联网治理推动全球治理

  12月16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省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6日在浙江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讲话。这是习近平首次出席世界互联网大会。

  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出了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四项原则”,并就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出“五点主张”。央视特约评论员杨禹表示,当前关于互联网的各种新鲜认识、海量信息扑面而来,在这种情况下,习近平提出这“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化繁为简,使全世界能够清晰理解并产生共鸣,充分深刻地展现了中国国家治理者对全球互联网治理的主张。

  提出互联网治理“四项原则”: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

  习近平指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应该坚持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这“四项原则”。

  去年习近平在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词中提及“深化国际合作,尊重网络主权,维护网络安全”等说法。国家行政学院汪玉凯教授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指出,习近平在本次演讲中提出这“四项原则”,正是针对当前全球互联网治理中不断出现的新问题,是对去年贺信中提法的进一步明确、细化和展开,将为国内与国际社会的互联网治理提供指导,为各国建立网络秩序的合作关系奠定良好基础。

  “尊重网络主权”被摆在“四项原则”的首要位置。习近平强调,不搞网络霸权,不干涉他国内政,不从事、纵容或支持危害他国国家安全的网络活动。

  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谢新洲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强调“尊重网络主权”有两方面考虑。一方面,互联网是全世界人民共享的共同成果,不属于某一个或几个国家,不应通过互联网对他国进行干预、颠覆活动。另一方面,目前互联网发展面临很多的问题,但解决这些问题要在平等的基础上进行,而不是靠霸权。

  习近平在演讲中强调,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要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

  “很显然,互联网已经成了现实社会人与人的一个连接,现实社会与虚拟社会共同构成了人类社会。互联网面临的问题,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深刻反映。互联网的治理,各国都要重视,不要让它成为法外之地。我们应该共同努力,使互联网兴旺起来。”谢新洲说。

  “五点主张”是为全球网络治理提出的“中国方案”: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说,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网络空间前途命运应由世界各国共同掌握。各国应该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对此,习近平提出“五点主张”。

  第一,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第二,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第三,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第四,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第五,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

  “这是将外交上提出的‘命运共同体’概念在互联网领域进行了延伸和运用。”汪玉凯说,“命运共同体”可以看作是一种价值导向,在这种共同的价值导向下,各国在网络治理中才能更好地形成合作共赢的局面。现在网络规模巨大,参与人数众多,网络治理确实面临很多人类历史上从未遇到的问题,要把网络空间治理好,需要不断深入认识。只有认识到全世界在网络空间中命运与共,才能形成更好的治理机制。

  习近平在提出这“五点主张”的同时,提到了中国目前正在实施的互联网相关战略举措: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发展分享经济,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建设信息经济示范区……

  “这五点主张,是在中国的互联网治理实践的基础上,针对全球网络治理提出的‘中国方案’。中国在网络治理领域扮演的角色将越来越重要。”汪玉凯说。

  以互联网治理推动全球治理:

  让世界变成“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

  习近平说,现在,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引领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拓展了国家治理新领域,极大提高了人类认识水平,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得到了极大提高。

  “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相隔万里的人们不再‘老死不相往来’。可以说,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习近平在讲话中巧妙地化用了《道德经》中的这一典故,来描绘互联网的巨大作用。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互联网给老百姓带来的好处会更加实在,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便利。如果互联网治理如果不能达成共识,老百姓享受到的福利就会打折扣。”谢新洲说。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推动互联网空间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以互联网治理推动全球治理,是习近平乌镇讲话的核心内容。国家行政学院许耀桐教授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指出,全球治理的前提是这个世界变得越来越小,而互联网正是推动世界变小的主要工具。地球已经成了地球村,全球事务如同一个村的村务。过去所说的“管理”是需要一个权威机构从上而下地指示去办,而“治理”则是大家商量着来,是多元共治、协同治理。

  “到了互联网时代,全球治理的事务繁杂,工具如果不到位,很难达到治理效果。互联网的大数据、信息储存处理和强大的交流能力,都决定了在全球治理在今天必须借助互联网这一工具,把互联网治理好才能更好地发挥其作用。”许耀桐说。(潘婧瑶 陈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