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1-16 07:05:37

中新网1月16日电 历经800余天筹备,由中国倡议成立、57国共同筹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将于16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这是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

开业仪式有啥看点?

中国外交部此前宣布:1月16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仪式并致辞。1月16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出席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理事会成立大会并致辞。

据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介绍,理事会和董事会成立大会将选举亚投行行长和各选区董事,审议通过银行业务、财务、人事等方面的重要政策文件,为亚投行正式投入运营奠定基础。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资料图

有哪些“合伙人”?

自2013年10月中国国家领导人提出筹建亚投行倡议以来,得到许多国家的积极响应并不断取得重大进展。

2014年10月,首批域内22个意向创始成员国在北京签署《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备忘录》,到2015年3月31日,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总数增至57国,涵盖亚洲、大洋洲、欧洲、非洲、拉美等五大洲,其中包括英、德、法等发达国家。

2015年5月22日,经过四轮富有成效的首席谈判代表会议磋商,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在新加坡共同商定高质量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文本。6月29日,《协定》签署仪式在北京成功举行。

谁将是首任“掌门人”?

中国外交部去年7月6日证实,根据6月29日在北京举行的亚投行特别财长会通过的亚投行候任行长遴选程序,中国政府已正式提名金立群为亚投行候任行长中方候选人。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资料图:金立群

2015年8月24日在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举行的筹建亚投行第六次谈判代表会议,以共识方式推选金立群为亚投行候任行长。根据亚投行协定有关规定,亚投行正式成立后,将在首次理事会上将候任行长选举为行长。

翻阅金立群的简历可发现,他还曾任中国财政部副部长、亚洲开发银行第一副行长、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监事长、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等多个重要职务。

中国外交部曾评价称,“金立群具有在政府部门、国际机构和私营部门丰富的领导和管理经验,目前担任亚投行筹建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为筹建亚投行做出了突出贡献。”

如何“招兵买马”?

亚投行如何招聘员工?对于外界颇为关心的这一话题,金立群说,员工要具备三个基本条件:一是有良好的职业操守,品行端正,清正廉洁;二是有高水平的专业能力和良好的业绩;三是有敬业精神,对开发事业充满热情,忠于亚投行。

“亚投行不设国别限制,任何国籍的人均可申请竞聘亚投行专业职位;亚投行没有‘铁饭碗’,对所有岗位实行合同制(含1年试用期),达标者可以续聘。”金立群表示,所有求职申请都必须通过亚投行人事部门的统一平台进行。

据悉,对于专业人员岗位,亚投行制定了严格的聘用原则和程序,申请人要经过考试。

什么时候开始贷款?

金立群此前曾透露,亚投行预计今年二季度开始贷款,首批贷款计划在2016年年中左右批准。初期投资重点领域包括能源与电力、交通和电信、农村和农业基础设施、供水与污水处理、环境保护、城市发展以及物流等。

金立群还透露,亚投行秘书处一直在积极做项目储备工作,并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欧洲投资银行等多边开发机构就项目联合融资保持着密切沟通。

另外,虽然中国有资格获得亚投行的贷款项目支持,但考虑到本地区基础设施发展需求更加迫切的国家较多,中方倡建亚投行的首要目的和优先重点不是支持中国的国内项目。因此,在亚投行成立初期,中方暂不考虑申请亚投行资金支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