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给“老圈子”带来新活力

作者:佚名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1-15 16:47:00

  国际先驱导报1月15日报道

  国际多边金融机构圈子里将迎来一个“年轻人”。1月16日,由中国牵头、50多个国家参与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开业仪式暨理事会和董事会成立大会将在北京举行。

  亚投行算得上“身形未见笑先闻”。从2014年底正式开始筹建以来,已经给传统的政府间国际金融体系造成了不小的冲击。因为目前的这个圈子仍以二战后建立的布雷顿森林体系为依托。作为体系的产物,美国人把持的世界银行和欧洲人领导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一直充当着“带头大哥”的角色。

  然而这些“带头大哥”和一些相关的区域多边开发机构早已在时间的冲刷下显出几分疲敝:体制与现实脱节、效率低下、官僚主义横行等弊端遭到人们的多方诟病。在这种情况下,作为新兴力量,亚投行的出现可以有效地倒逼其他国际金融机构的改革。于是在停滞多年之后,IMF改革终于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新兴经济体在这一机构中获得更大的份额,在IMF事务中拥有了更大的话语权。

  在多边金融机构改革问题上,过去一直持反对态度的美国无疑感受到来自“新兴力量”的压力,因此才改变了立场。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也承认,在当前形势下,IMF改革“无疑是关系到我国国家和经济安全的一个核心问题”。的确,2015年上半年,以英国为首的一些欧洲国家不顾美国的反对,纷纷表示加入亚投行,这一举动以颇为戏剧化的方式,既提醒了美国,又彰显了亚投行的魅力。

  亚投行这一多边机构在创立过程中就设定了“精干、廉洁、绿色”的目标。候任行长金立群在多个场合强调该机构在发放贷款方面将遵守最严格的环境和社会标准,在运营方面力争比其他同类机构更高效、快捷和灵活,并打造出责任明确、透明的治理形式。

  围绕这样的目标打造出的多边机构无疑是诱人的。不过,对于不少选择拥抱亚投行的国家来说,更有诱惑力的是吸引紧缺的基础设施投资资金的现实需求。亚投行的出现不仅为其提供了更多的资金来源,也为其提供了加强与中国联系的纽带——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中国在海外进行的一系列大手笔投资,对亚投行项目的推进产生了积极效果。

  然而,近来中国经济发展速度的减缓,使得有人担心中国对外投资的势头也会随之转弱,这会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亚投行的吸引力。事实上这种担忧并无必要。首先,中国的对外投资仍有强大的内在驱动力,远未迎来拐点;其次,亚投行并非是一家中国的银行,而是由50多个国家作为创始成员共同拥有的多边金融机构。在其开放的框架下,亚投行未来还会有更多的成员,这会进一步增加亚投行的实力与代表性。

  因此,在看待亚投行时,不必刻意强调“中国标签”。亚投行并非原有国际金融体系的“规则破坏者”,而是积极的“制度参与者”。因为在国际金融圈内,有竞争才有活力,这将是亚投行这股新兴力量在未来几年里给世界带来的最大影响,这种影响甚至在亚投行尚未亮相时就已有所体现——亚开行已经表示,该行将审查贷款审批流程,以赶上预期中亚投行的运行速度。而这还只是一个开头。在可预见的未来,亚投行这个“年轻人”还会给封闭已久的国际多边金融机构圈带来更多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