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女子从美国出境未申报现金 被警犬嗅出遭调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08 07:21:14

中国日报网1月8日电(小唐) 据美国媒体报道,中国新年将至,不少海外华人返回中国过年,习惯带着大笔现金回乡“发红包”。近日,美国芝加哥一名华人女子从芝加哥机场出境,搭机回广州探亲,因携带大量现金未申报,被警犬嗅出而遭查获。目前该名女子不仅在接受调查,身上大部分现金也遭没收。

据美国中文媒体报道,这名华人女子在芝加哥机场刚走出安检站,就被一只警犬扑上来,该名女子还未回过神,跟随这只专门嗅钱警犬的海关人员立即上前搜索,结果从华妇随身提袋中,发现未依规定申报的大笔现钞。

华人携带现金不申报被查获屡见不鲜

近年来,华人入境美国、加拿大以及其它西方国家时,因随身携带大数额美元现金未申报被海关人员查扣的案例并不少见。

据台湾媒体12月8日报导,一位香港华人携带200万美元现金抵达洛杉矶,在填报随身携带物品和财务申报单时,只填写了5000美元现金。 后来遭遇海关抽查,海关表示,这笔资金没有如实申报,海关有权全额没收。后来在美国专业人士的帮助下,海关可以不没收这笔钱,但这名华人需要交纳超过100万美元的税。

又经过长达几个月与海关和税务部门周旋,这名华人最终将钱拿回来,也免掉100多万元税金,但隐瞒携带现金的经历却给这名华人带来不少麻烦和阴影。

去年12月,一名华人女子欲携带大量现金回中国,在意大利卡塔尼亚国际机场被警察和海关工作人员查获。最后该女子被没收共计4万多欧元。

美官员:带错东西不是罪 欺骗海关绝对有罪

根据规定,任何来美、加的游客可自由携带任何金额的资金入境或出境,但金额若超过1万美元(加元),就需要向海关申报。现金包括美元及其它国家的货币、旅行支票、汇票、投资证券等各种形式的货币。

不论是个人还是一家人旅行,出入境美国携带超过1万美元现金,需要填写《现金或货币工具国际运输报表》(Report of International Transportation of Currency or Monetary Instruments),如果找不到表可以咨询边境官员。

纽约资深刑事律师保尔‧高伯格(Paul A. Goldberger)表示,如果没有申报的钱被收缴了,当事人只要证明钱的来源是合法的,通常可以在律师的帮助下把钱要回来,只是可能要交一点罚款。高伯格提醒华人,海关在计算现金是否超额时是以家庭计算的,所以如果一家三口每人带的现金不足1万元,但三人合计持有的现金超过1万美元,仍然需要申报。

携带现金入境加拿大也一样,最关键在于可以证明钱的来源合法合理。如果不申报,一旦被发现,现金就会被暂时扣押,并且会被处以罚款。如果海关怀疑现金来自于非法活动,携带者就必须证明资金来源合法,然后政府才会退还这笔钱。

所以美国海关官员表示:“带错东西不是罪,但欺骗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CBP)官员绝对有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