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同英国外交大臣哈蒙德举行会谈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1-06 00:03:05

中国日报1月5日电(记者 王青云)2016年1月5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同来访的英国外交大臣哈蒙德举行会谈。

王毅表示,去年10月,习近平主席对英国进行成功国事访问,两国关系提升到“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高度,进入“黄金时代”的历史新阶段。双方应围绕落实习近平主席访英成果这条主线,抓住中英关系定位提升这一契机,推动双方在政治互信、战略对接、务实合作、人文互鉴及国际合作方面取得新发展。

双方要进一步保持两国高层交往。中方欢迎卡梅伦首相今年来华出席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并在双方方便时访华,举行新一轮中英总理年度会晤。双方要共同办好人文、经济财金、战略、安全等领域的高层对话,全面规划和推进两国务实合作。

双方要进一步对接两国发展战略。重点探讨加强“三大对接”,即“一带一路”倡议和英方基础设施建设升级改造计划对接、“中国制造2025”和“英国制造2050战略”对接、“长江经济带”和“英格兰北方经济中心合作”对接,进一步释放两国合作潜力,实现互利共赢。

双方要进一步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中方愿同英方重点加强产能、金融、创新等领域合作,积极推进中英核电、高铁等大项目合作。中方愿同英方进一步加强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框架下合作。

双方要进一步密切人文交流。中方愿同英方互办旅游年,与英方共同实施相互颁发两年多次访客签证等便利化措施。双方要不断加强在文化、教育、体育、卫生、青年、地方等合作,为中英各领域、各层次友好交流注入新的活力。

双方要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继续密切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内沟通协调,为妥善解决有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共同努力。中方愿同英方密切协调,推动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圆满成功。中方赞赏英方积极支持加快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进程并尽早启动中欧自贸区可行性研究,希望英方推动欧方按期履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第十五条条约义务。

哈蒙德表示,很高兴新年伊始首次出访来到中国。此访旨在同中方一道,落实去年10月习近平主席访英期间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深化双方全面战略伙伴合作。英方赞同加强两国高层对话和各领域沟通,卡梅伦首相将很高兴来华出席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英方愿积极深化同中方的发展战略对接,同中方共同推进基础设施、核能、金融等领域务实合作,并取得早期收获。英方重视中方“一带一路”倡议,将积极参加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工作。英国重申愿成为对中国最开放的西方贸易投资伙伴,并积极致力于推动欧盟同中国关系深入发展。英方努力深化同中方人文交流,很高兴双方将共同实施有关签证便利化措施。英中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双方应进一步加强在国际事务中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