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看习主席访英(13):英国人乐见中英关系提升和发展

作者:科林▪斯皮科曼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3 11:17:37

老外看习主席访英(13):英国人乐见中英关系提升和发展
老外看习主席访英(13):英国人乐见中英关系提升和发展

Colin Speakman 科林▪斯皮科曼(英国)

在习主席此次访英前夕,中英两国领导人就表示,现在是中英关系的黄金时期。中英战略经贸伙伴关系不断提升,在未来十年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中英合作已惠及两国人民。作为一个英国人,我认识到如果南京汽车集团没有收购英国罗孚汽车公司,后者将很有可能淡出视野。我们挚爱的早餐燕麦品牌维他麦也是由于被一家中国公司收购而获得了更多的扩展海外市场的机会。因此,我认为英国人非常欢迎中国,希望英国成为中国在欧洲最好的伙伴。

中国抓住了我们对国外投资开放的契机,先后投资了伦敦希思罗机场和在建的曼彻斯特机场。此外一个筹划中的核电厂项目以及其它未来重点基础设施项目也都有中国资本的身影。英国也是一个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是中国以外首发人民币债券的国家,也是欧洲第一个申请成为亚投行创立成员国的国家。我们已经证明了我们在发展中英关系方面所能作出的贡献。

这不禁让我想起了20世纪70年代日本在英国投资时的情景。英国在1973年就加入欧盟的前身--欧共体,而且英语又是国际商务的通用语言,所以日本在当时决定增加对英国的投资。同样,如今为了最大限度地拓展中英合作发展的领域,英国需要留在欧盟这个大家庭当中。承诺英国公民要对英国的欧盟成员国身份进行公投的卡梅伦首相更应该牢记这一点。

(作者:Colin Speakman 中国日报网资深博主,CAPA全球教育中国区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