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燕怡大使:2015年中国对欧外交“全面推进、可圈可点”

作者:付敬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2-31 18:59:59

杨燕怡大使:2015年中国对欧外交“全面推进、可圈可点”

6月4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右一)在欧盟地区委员会第112次全会上发言。(资料图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布鲁塞尔12月31日电(记者 付敬)在2016年即将到来之际,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大使就中欧关系接受媒体采访,她称2015年是中国外交全面推进之年,是对欧洲外交可圈可点之年。

她说围绕和平与发展两个重要议题,我们以庆祝中欧建交40周年为契机,开展了一系列重要外交行动,取得显著进展和成果。

杨大使说,首先中国同欧盟、同英法德三国,以及同欧洲其他次区域国家的关系呈现良性互动、相互促进的可喜局面。在去年习近平主席成功访欧和中欧盟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即建设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基础上,今年中欧开展了诸多重要交往,尤其是中英、中德、中法双边高层交往,第十七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和第四次中国—中东欧领导人会晤。“通过这些交往,中欧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这集中体现在双方同意推进三大对接,即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同欧洲发展战略的对接、中国国际产能合作同容克投资计划的对接、中国--中东欧16+1合作同中欧整体合作相对接,”杨燕怡说。

她还指岀,中欧务实合作保持向前推进的良好势头。中欧全面落实《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取得重大进展,与此同时,中欧开辟了新的合作领域,比如,建立中欧共同投资基金,打造中欧互联互通平台,启动首次法律事务对话。又如,中英在深化经贸、投资、金融、基建等领域合作,中德在积极推进“中国制造2025”同德国“工业4.0战略”的对接;中法就开展第三方合作达成一致。这些都表明,中欧双方在共同努力,相向而行,把互利共赢的蛋糕做大。

杨燕怡大使:2015年中国对欧外交“全面推进、可圈可点”

10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契克斯首相乡间别墅同英国首相卡梅伦再次会晤。(资料图来源:新华社)

杨大使还说,中欧人文交流呈现生动活泼的局面。结合庆祝中欧建交40周年,中欧举办了一系列交流活动,中国文化中心在布鲁塞尔落成,中欧智库、院校和媒体间交流频繁,来往于中欧之间的留学生、游客和企业家与日俱增。中欧人文交流传播文化,沟通心灵,为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杨大使表示中欧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多边组织和机构中保持了对话沟通。第十七次中欧领导人会晤联合声明,重申中欧是二战后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和建设者,将继续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在《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基础上建立更强、更有效的多边体系,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中欧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及双方同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为气候变化巴黎大会的成功举行、为应对全球重大挑战,促进可持续发展和人类长远福祉做出了积极贡献。中欧在中东、伊核、叙利亚等地区热点问题上的协调与合作,为推动有关问题的妥善解决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展望2016年的中欧关系,杨大使表示,2016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欧洲一体化建设继往开来之年。我们期待中欧着眼互利共赢,聚焦发展合作,排除各种干扰,深化利益融合,巩固和发展双方关系良性互动,推动中欧各领域务实合作开创新局面,开辟新境界,提升新水平。

“毫不讳言,中欧关系发展也面临挑战。中欧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发展阶段存在差异。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欧洲一体化建设推进,以及中欧交流与合作规模扩大、深度加强,双方合作机遇增多,同时一些新旧矛盾也时起时伏,”杨大使坦陈。

但她指岀中欧双方要坚持以大局和长远为重,以开拓思维共谋合作,以求同存异处理分歧。这是中欧关系40年历程的重要启示和宝贵经验,是指引未来中欧合作的政治智慧。“中国外交将为促进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中欧关系继续作出不懈努力,” 杨燕怡说。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