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般示好到大肆攻击 特朗普与克林顿夫妇的爱恨情仇

作者:高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31 09:54:18

中国日报网12月31日电(高晴)美国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特朗普凭借口无遮拦而挑起无数口水仗。近日,他又把矛头对准民主党热门总统参选人希拉里,并借其丈夫克林顿的性丑闻大过嘴瘾。然而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在宣布参选前的很多年里,特朗普曾多次公开表达对克林顿夫妇的好感,甚至希望能与克林顿成为至交。从百般示好到大肆攻击,特朗普180度的态度大转弯不禁让人想起那句老话:“没有永恒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

潜在对手隔空互撕

从百般示好到大肆攻击 特朗普与克林顿夫妇的爱恨情仇
近日,“大嘴”特朗普又把矛头对准民主党热门总统参选人希拉里。(图片来源:美国媒体)

特朗普“语不惊人死不休”的鲜明个性早已为外界所熟知,在共和党内民调遥遥领先的他就连本党同僚也不放过,更别说潜在的竞争对手、民主党热门参选人希拉里了。特朗普今年8月还曾表示,希拉里尚不是他的“主要目标”;转眼进入12月,两人之间便开始“气氛不太融洽”。

巴黎11月遭遇系列恐袭后,特朗普12月7日呼吁美国“全面彻底禁止穆斯林入境”,直至政府“能够完全掌控事态发展”,此言一出立即引来国内外的强烈抨击。希拉里在12月19日举行的民主党总统竞选人辩论中称,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正利用特朗普针对宗教的争议言论招募更多极端人员,直斥他是IS的“最佳招募师”。

希拉里此番评论算是向特朗普“宣战”,后者很快便奋起反击。21日在密歇根州举行的竞选活动上,特朗普对支持者称,前日希拉里参加民主党总统电视辩论时,进行到一半便去上厕所,“我知道希拉里去哪里了,但我不想说,因为实在太恶心了”。特朗普提及2008年希拉里及现任美国总统奥巴马竞逐白宫过程时称:“希拉里原本胜算很大,不料被‘干’了,她输了。”“schlonged”(干)一词是美语中形容男性生殖器的俗话,特朗普故意使用此词汇,意指当年奥巴马击败了希拉里。对此,希拉里通过发言人回应称:“大家都了解特朗普用的这个词,对于所有女性是一种贬低的意味。”

 

从百般示好到大肆攻击 特朗普与克林顿夫妇的爱恨情仇
12月28日,特朗普通过推特搬出克林顿性丑闻回应性别歧视之说。(图片来源:推特)

12月28日,特朗普通过推特搬出克林顿性丑闻回应自己受到的性别歧视指责:“如果希拉里觉得她可以一面放任自己的丈夫有虐待女性的不良记录,一方面又对我打女性牌,她就错了!”他更直言不怕希拉里将丈夫当做竞选的“秘密武器”。29日,特朗普在接受“今日秀”的电话采访时又说,有关克林顿“虐待女性”的记录可以举出很多例子,甚至可以给对方一个名单。“当然有很多受到虐待的女人,不管是莫妮卡•莱温斯基还是宝拉•琼斯。”

莱温斯基是前白宫实习生,上世纪90年代与克林顿的桃色绯闻轰动一时,此次性丑闻也引发了一系列调查和对克林顿的弹劾。宝拉•琼斯则曾经指控克林顿性骚扰,在希拉里决定参选后还公开呼吁选民不要投票给希拉里。

三人昔日交情颇深

从百般示好到大肆攻击 特朗普与克林顿夫妇的爱恨情仇
2005年,特朗普与第三任妻子克瑙斯结婚,克林顿夫妇对其表示祝贺。(图片来源:盖蒂图片社)

尽管特朗普如今大有与克林顿夫妇势不两立之势,但回首过去数十年,三人也算颇有交情。特朗普一直是克林顿家族基金会的“财主”,还资助了希拉里竞选参议员的活动,并曾多次公开支持和赞扬克林顿夫妇。

1998年克林顿身陷与莱温斯基的性丑闻,特朗普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甚至为他辩护:“他或许是我见过的抗压能力最强的人,我认为他非常棒。”1999年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特朗普再次高度评价克林顿,称如果不是因为性丑闻,他可能成为“一个伟大的总统”。

2001年,克林顿卸任总统搬离白宫时,特朗普盛邀夫妇二人入住他在纽约曼哈顿的一所豪华镀金公寓,不过克林顿夫妇最终选择搬去韦斯特切斯特。随后,酷爱高尔夫的克林顿在加入韦斯特切斯特一所高尔夫俱乐部时遇到麻烦,特朗普立即“伸出援手”,欢迎其加入特朗普国际高尔夫俱乐部,特朗普还盛赞克林顿是“绅士、高尔夫高手”,然而事实上克林顿球技一般,而且以“作弊王”著称。

从百般示好到大肆攻击 特朗普与克林顿夫妇的爱恨情仇
2008年,特朗普与克林顿等人在特朗普国际高尔夫俱乐部打球。(图片来源:盖蒂图片社)

2005年1月,特朗普与第三任妻子(也是现任)克瑙斯举行婚礼,希拉里获邀坐在前排座位,随后的招待会上,克林顿也前来捧场。

昔日,特朗普也毫不掩饰对希拉里的认可与赞扬。2007年,特朗普接受CNN采访时力挺首次参选总统的希拉里,并称她将在与伊朗达成核协议方面做得很棒。2012年,特朗普又高度赞扬希拉里担任国务卿时的表现:“我认为希拉里是个极好的女人……我真的非常欣赏他们夫妇二位,我认为希拉里工作很努力且出色地完成了工作。我欣赏她。”

然而,随着自己宣布以共和党人身份进入总统角逐,他对克林顿夫妇的态度逐渐出现转变,直至变为公开抨击。

当媒体要求他就自己的转变作出解释时,特朗普辩称自己与克林顿夫妇的友谊仅限于生意层面,与政界人士搞好关系是他的义务。“我跟每个人都相处得很好,我跟克林顿夫妇,跟共和党人、民主党人、自由派、保守派都相处融洽……作为一个商人,这是我的义务。”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