貌合神离?美媒披露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遭NSA持续监控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30 16:56:06

貌合神离?美媒披露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遭NSA持续监控

11月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右)在白宫会见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左)。(图片来源:美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12月30日电(严玉洁)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前雇员斯诺登两年前披露了该国长期以来的秘密监控计划,此后不久奥巴马总统宣布不再监控盟国领导人。然而他并没有停止“暗度陈仓”。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2月29日报道,美国的亲密盟国以色列的领导人内塔尼亚胡并不在那份“赦免”名单之列,相反他是首要监控目标,以方在美伊核谈判期间搞的“小动作”一一被NSA监控到。

***美以貌合神离?

据现任和前任美国官员透露,在寻求和伊朗达成核协议期间,美国截获了内塔尼亚胡与其助手的通讯内容,引发了两国之间的不信任。内塔尼亚胡后来到华盛顿特区游说美国国会反对该协议,更是在美国国内埋下了“政治地雷”。

NSA截获了以色列领导人和其他官员私下里与美国议员及美国犹太团体的谈话后,向白宫披露了内塔尼亚胡及其助手是如何泄漏美伊谈判细节以破坏和谈的,这些细节信息由以色列通过间谍活动获取;以色列当局如何与以色列裔美国团体协同发声来反对该协议;以色列方面询问犹豫不决的美国议员如何才能赢得他们的投票。

一名美国高级官员称,这引发了NSA将被控监听国会的担忧。白宫方面认为,这些截获的信息有助于反击内塔尼亚胡,但他们也明白要求获得这些信息含有政治风险,为了不留下寻求获取信息的书面记录,便允许NSA自行决定哪些信息用于分享、哪些则自己保留。

据悉,奥巴马私下里允许继续监控内塔尼亚胡的理由是“不可抗拒的国家安全目标”。

***盘点那些遭NSA监控的盟国

与内塔尼亚胡一样,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也被排除在“赦免”名单之列。目前,法国总统奥朗德、德国总理默克尔和其他大西洋公约组织领导人据信已被排除在监控名单之外。然而,在斯诺登披露美国的监控计划之前,这些领导人则不是那么幸运了。

默克尔遭监控一事一度甚嚣尘上。据德国《明镜》周刊2013年10月26日披露,默克尔的手机号码早在2002年就被列入NSA的特别监控中。在NSA的特别数据库中,有关默克尔的报告超过了300份。

法国也不曾幸免,据维基解密网站6月23日公布的一批机密文件,NSA曾在2006年到2012年间对三人法国总统进行监听,前总统希拉克、萨科齐和现任总统奥朗德都不行中招。此次爆出的文件一共有5份,涉及希腊、中东问题。日期最近的一份在2012年5月22日,内容是奥朗德“批准在巴黎举行秘密会议讨论欧元区危机,评估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后果”。

意大利前总理普罗迪回忆称,“9.11”后不久他担任欧盟委员会主席期间访问耶路撒冷,收到一间意国能源企业总裁的电话,讨论对该公司的美国对手的看法。普罗迪特意走到阳台以免有人偷听,但数周后讶然发现对话内容被匿名华盛顿消息完整泄漏,他当时忍气吞声,并未闹大事件,自言反恐战迫使他为美国担当“被动角色”。

日本自二战结束以来一直是美国的亲密盟友,然而维基解密网站7月31日公布了名为“目标东京”的文件,显示美国政府也对日本的政界和企业界进行了监控。据悉,NSA最晚是从安倍第一任期也就是2006年9月至2007年9月,就开始对日本大型企业和政府官员进行监听。

事实上,尽管默克尔、奥朗德等盟国领导人被“赦免”,他们的高级顾问仍然面临被监控的命运。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