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州枪击案枪手友人遭逮捕 两人多次密谋袭击

作者:信莲
2015-12-18 10:39:02

美加州枪击案枪手友人遭逮捕 两人多次密谋袭击
24岁的恩里克·马克斯被指涉嫌勾结赛义德·法鲁克,在2011年和2012年密谋对一所大学发动袭击。(图片来源:美国广播公司)

中国日报网12月18日电(信莲)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2月17日报道,震惊世界的美国圣贝纳迪诺枪击案的行凶者本是法鲁克夫妇,而他们的一个朋友——24岁的恩里克·马克斯——涉嫌参与枪击事件,被警方逮捕。

马克斯被指涉嫌勾结赛义德·法鲁克,在2011年和2012年密谋对一所大学发动袭击。另外,马克斯还涉嫌非法购买枪支——法鲁克夫妇二人行凶时所用的枪就是马克斯给的。

律师艾琳·德克尔说:“虽然目前没有证据表明马克斯先生参与、或者非常了解12月2日的袭击事件,但是他提前购买武器,并且长期未能向当局通报法鲁克制造大规模杀人事件的动机,导致了致命的后果。”

起诉书显示,枪击事件爆发几个小时之后,马克斯曾拨打电话向应急服务求助。在电话中,马克斯表示,行凶者“用了我的枪”。马克斯此前还有其他的恐怖袭击计划,但是并没有实现——这些信息马克斯也向官方一一坦白。

法庭记录显示,马克斯和法鲁克曾经计划袭击当地的一所大学,而这所大学是他们两人共同的母校。他们打算在校园内放置炸弹,并在逃离校园的路上开枪杀人。他们还计划在下班晚高峰时段袭击公路上的车流。他们曾设想向汽车投掷炸弹,并向车内扫射,甚至打算袭击执法官员

在2012年,两人虽然继续筹划恐怖袭击事件,但是马克斯已经逐渐疏远法鲁克。与此同时,当地有多名嫌疑恐怖分子相继被捕。在此之前,两人经常在法鲁克家中聚首,阅读、收听极端主义伊斯兰教的书籍和广播,其中就有臭名昭著的、由“伊斯兰国”(IS)发布的《Inspire》杂志。

除此之外,马克斯还被指假结婚,帮助一名女性在美国获得合法居民身份,马克斯则从中获取经济利益。

另据《洛杉矶时报》报道,马克斯在当地一处沃尔玛超市当保安;他的梦想则是加入美国海军。袭击爆发之后不久,马克斯入住了一家精神病院,并且在社交网站上发布信息说:“我,非常抱歉朋友们。挺愉快的。”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