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急需加强性教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08 14:23:14

外媒:中国急需加强性教育
在2014年世界艾滋病日的一项宣传活动中,一名志愿者拥抱一个避孕套吉祥物。(图片:美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12月8日电(刘世东)综合外媒报道,婚前性行为在中国年轻人中越来越普遍,但性教育的缺失,导致中国年轻人严重缺乏安全性行为知识,并因此面临着更高的风险,如意外怀孕和染上性病等。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8日刊文称,中国年轻人正在受到意外怀孕、流产和性传播疾病的困扰。世卫组织在最近发布的一份声明中称,在中国,每五名性活跃的年轻女性中就有一名可能发生意外怀孕——其中多数以流产告终。去年,中国报告了将近50万例梅毒和7万例艾滋病新发感染者,艾滋病新发感染中90%是通过性传播发生。

在中国,性话题一直是一个禁忌话题。去年,在中国武汉,当地学校针对10岁孩子的性教育教材内容涵盖了青春期和生殖等内容,引起了一些家长的不满。今年早些时候,为了阻断性传播疾病,浙江大学在校园内安装免费避孕套自助机,此举引起了热议。一些家长及学生认为此举鼓励性行为,污染了校园环境。

英国《经济学人》网站此前报道称,婚前性行为在中国更是一大禁忌,“流氓罪”这项罪名在1997年才废止。即使在今天,婚外性行为虽不违法,但未婚妈妈的子女难以落户,进而将遭遇着接受教育和福利难题。

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人在性方面越来越开放已是不争事实。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7成的中国人有过婚前性行为。大多数中国青少年显然也不再将性与生儿育女划上等号。《经济学人》认为,这一方面是因为家庭经济条件改善了,孩子们的零花钱更加充裕,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受到的外国文化的影响越来越大。

《华尔街日报》称,婚前性行为变得越来越普遍,这增加了中国青少年意外怀孕和感染性病的可能性。令上述问题雪上加霜的是,婚前性行为增加的同时,性教育却没能跟得上。

在中国,性教育并不是强制性的。在一些开展性教育的学校,性教育课常常语焉不详;即使有专门教材,老师也很少会在课堂上详细讲解。《经济学人》称,在中国,性教育普遍以“恐惧”为基础,中国的学校几乎不谈论爱,以及如何拒绝求爱,如何应对骚扰或虐待;中国父母也很少与孩子讨论性。

中国年轻人在进行性行为时,“并不掌握足够的知识和信息来保护他们远离不安全性行为的风险,如意外怀孕、染上性传播疾病,有时后果极为严重。”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博士表示。

《华尔街日报》称,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数据显示,15至24岁的中国年轻人中,有近四分之一的人有性行为,而且他们当中近三成未采取任何避孕措施。因此,加强对年轻人,尤其是在校学生的性教育刻不容缓。

对此,世界卫生组织本周将通过微博平台开展更安全性行为宣传活动。世卫组织在其网站上称,本次活动的目标是要把实用、基于事实的信息——如使用安全套可有效避免意外怀孕和性传播疾病告诉——大学生等。

小编点评:加强宣传的确是有必要的。加强宣传的目的,一方面是让大家获得实用信息,另一方面则是要形成一种大大方方谈性、进行性教育的氛围。小编认为,当务之急是,国人应该以更理性、更开放地态度对待性,尤其是家长和教育者,不能掩耳盗铃,要因势利导,这样才能使孩子们少受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