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枪击案嫌犯近来行事可疑 邻居怕涉嫌种族定性未报警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04 15:14:14

 

美枪击案嫌犯近来行事可疑 邻居怕涉嫌种族定性未报警

当地时间12月2日,警方封锁了案发现场。(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12月4日电(信莲)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2月2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贝纳迪诺市发生枪击案,造成14人死亡、21人受伤。当地警方和联邦调查局(FBI)3日公布此案的进一步信息,宣布在枪手租住的房屋里搜查到数千发子弹和大量爆炸装置,目前正在调查嫌犯是否“被激进主义同化”。

***犯案前数周行事可疑

3日,警方确认了制造枪击案的两名嫌犯的身份,分别为28岁的美国公民赛义德•法鲁克及其27岁的妻子塔什芬•马利克。据警方判断,嫌犯只有这两人,他们的作案动机不明。

法鲁克和马利克租住的房屋位于加州雷德兰兹市,他们的邻居宣称最近几周这对夫妻行事非常可疑,二人常常在车库里“忙活到深夜”,并且有许多包裹快递到其住处。然而,尽管邻居们对法鲁克和马利克心生疑虑和戒备,但他们却没有向警方报备,因为担心此举涉嫌“种族定性”。所谓种族定性,即政府仅就种族来锁定犯罪嫌疑人或犯罪嫌疑团伙的做法。

艾伦•厄尔斯维克与法鲁克一家住在同一条街上,他说自己很后悔没有向警方举报,“我不想被牵涉进任何形式的种族定性……但事实证明我错了”。

***住地搜出大量弹药

FBI官员戴维•鲍迪奇3日表示,警方在嫌犯住地搜查到12个土制管式炸弹、2000发9毫米口径手枪子弹以及2500发.223小口径半自动步枪子弹。此外,警方还找到“数百个工具”可以被用来制造其他爆炸装置。

根据美国烟酒枪械及爆裂物管理局的说法,法鲁克和马利克行凶时使用了两把突击步枪和两把半自动手枪,而这四把枪均通过合法渠道购得。

圣贝纳蒂诺市警察局局长加洛德•布尔贯认为,嫌犯住处搜出大量弹药表明2日发生的枪击案是经过一定程度的精心谋划的,而不是一起由争吵演变而来的偶发事件,“他们装备有武器,他们可能继续实施另外一起袭击”。

***曾接触疑似恐怖分子

28岁的法鲁克出生在芝加哥市的一个巴基斯坦家庭,是一名虔诚的穆斯林。他从加州州立大学圣伯纳蒂诺分校和富勒顿分校获得公共健康学士和环境卫生硕士学位后,在圣伯纳蒂诺郡卫生局工作5年,担任调查员,无犯罪记录。

目前,美国当局仍在继续继续调查法鲁克及其妻子的背景资料,试图了解其作案动机。虽然暂时还不能将此案称为“恐怖袭击”,但因为案件有一些恐怖主义的典型特征,所以由FBI主导调查工作。

据美政府官员透露,虽然法鲁克和马利克没有出现在美方的反恐监视清单之上,但有证据显示法鲁克曾与美国境内一名疑似恐怖分子以及海外多名与恐怖组织存在关联的个人有过联络。FBI调查人员正在了解法鲁克与这些可疑人员的联络内容,以求查明法鲁克是否可能“已被极端主义所影响或同化”。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