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聚焦中非峰会 盘点中非合作非凡成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04 14:10:48

中国日报网12月4日电 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于12月4日至5日在南非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同南非总统祖马共同主持,引发外媒密切关注。

据加纳《每日写真报》12月3日报道,2015年12月2至5日,中非国家领导人抵达南非约翰内斯堡,参加中非合作论坛。本届论坛主题是“中非携手并进: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中非合作论坛创建于2000年,是已建交中非国家间交流与合作的多边平台,涉及政治、贸易、经济、社会和文化等多个方面。论坛的目的是,在注重实效的框架下,加强磋商、扩大合作,同时促进政治对话和经济合作,以寻求相互支持与合作。

非洲各国政府首脑、非洲联盟代表、区域组织以及多边组织领袖预计将参加本届峰会。峰会结束时将宣布未来三年的新行动计划(2016-2018)。

2000年以来,中国与非洲国家每3年交替举办FOCAC部长级会议,目前已举办5届。2003年12月,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办第二届部长级会议;2009年12月,埃及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举办第四届部长级会议。

约翰内斯堡部长级会议将是第三次在非洲举办的FOCAC部长级会议,将在所取得的成果之上施行新的中非合作措施。

为何召开中非合作论坛

“非洲政治、经济的改善、西方对非政策的调整以及经济全球化的机遇与挑战均促成了FOCAC的建立”。这是以北京大学教授李安山为首的中国学术界在关于FOCAC的成就、挑战以及即将被讨论的74号文件中的观点。

观点称,“二战后,经济全球化促使西方国家扩大与非洲经济合作,促使中国采取前瞻性决定,全面展开与非合作”。

非洲高层官员认识到中非合作机制的重要性,并提出建立中非合作论坛。新千年伊始,伴随着挑战和机遇,中国也意识到中非合作可提升至新高度。此外,中国在非洲与西方竞争的意识,以及建立合作机制的迫切性也促使中国政府接受非洲建立合作论坛的建议。

成就非凡

中非合作论坛机制建立后,双边经贸合作得到发展。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和产能建设得到全面提升。在全球化不断深入背景下,国际或区域多边机制为彰显国家形象提供了平台。通过中非合作论坛,中国积极确保非洲大陆在短期内实现社会与人类发展,进而有效树立了国家形象,提高了国际地位与影响力。中非合作论坛确保中国关注非洲大陆。例如,2010年-2012年间,中国已向121个国家施以援手,包括30个亚洲国家、51个非洲国家、9个大洋洲国家、19个加勒比海国家以及12个欧洲国家。在FOCAC框架下,中国建立了14个农业示范中心,并计划再建设8个中心。中国还派驻大批农业专家,开展技术合作与人才培养,履行中国政府在第五届部长会议上的承诺。

第五届FOCAC成果:在非洲建立了150所中小学,并培训4.7万名各专业人员。

2012年,中国宣布非洲人才培训计划,在3年内为非洲各行业培训3万人,并提供1.8万项政府奖学金。在一年内,中国已向非洲国家提供政府奖学金6717项。

2014年,中非贸易额创下2200亿美元的记录,伴随FOCAC实施部分有利措施,该数字将持续增长。中国前外交部副部长杨福昌指出,中国计划至2020年将中非贸易额增至4000亿美元。

非洲商人在华投资活动也在不断增多。当前统计显示,截至2012年,非洲投资者在中国累计投资额已达142亿美元。

加纳-中国关系

加纳与中国交往逐年增多。两国贸易额从2000年的1亿美元暴涨至56亿美元,未来还将进一步增加。中国也将继续向加纳在华留学生提供奖学金,培训来华医务人员,为加纳医疗事业提供协助。

2014年,FOCAC决定派非洲记者来华访问。在记者本人访华时,中国教育部宣称,近600名加纳留学生获得了奖学金。

中国也会继续为加纳的基础设施建设做出贡献,布维水坝即是其中的代表。

未来之路

中非紧密关系迫使西方世界重新思考自身与非洲关系。2014年美非峰会证明,西方国家正在试图赢回非洲,进而破坏通过中非合作论坛建立的中非关系。

作为发展中国家中最大经济体,中国深知发展中国家以及中非关系的重要性。中非关系被描述为双赢合作,并会继续促进非洲大陆走上复苏之路。

许多非洲人期待中国对非洲各国工业化做到“因地制宜”,将丰富的资源开发成成品,创造价值并为广大非洲青年创造就业。

(作者:艾曼努尔·阿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