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习近平主持中非峰会将全面促进中非关系发展

作者:刘世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04 11:13:00

中国日报网12月4日电(刘世东)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4日拉开帷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主持这一峰会。非洲各国对此次峰会充满期待,国际社会也对此给予了多角度关注。有外媒称,非洲国家期待借此次峰会能够提升中非经贸合作,促进非洲经济发展;非洲一些媒体还希望,与中国加强合作的同时,非洲也能借鉴中国的发展经验。

外媒:习近平主持中非峰会将全面促进中非关系发展
12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比勒陀利亚同南非总统祖马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中非峰会将促中非关系全面发展

非洲媒体普遍认为,习近平此次访非并主持中非峰会将全面促进中非关系的发展。“全非洲”网认为,“中非峰会的举行将向世界发出这样强有力的信息:中非双方将共同努力,谋求双赢合作与共同发展”。津巴布韦《先驱报》就习近平主持此次峰会的意义评论说,中非关系正发展在快车道上,此次峰会将是推进中非关系的“历史性新起点”。

一些南非媒体还认为,与中国加强合作的同时,南非还能借鉴中国的发展经验。南非《独立报》 称,中国的发展经验丰富。中国已经在包括减少贫困人口等几个方面提前实现了千年发展目标,是发展中国家中的第一个。在农业层面,中国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范例,特别是投资农业脱贫方面。

美国之音网站称,中非关系不只是经济交易的关系,研究新兴市场和非洲的分析人士称,中非关系正在不断演化和发展,中非领导人在此次峰会上的会谈可能会决定中非关系的未来发展。

 

外媒:习近平主持中非峰会将全面促进中非关系发展
中非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3日在南非比勒陀利亚举行。

经贸合作是重头戏

德国之声认为,习近平此次访非,贸易合作是关键。报道称,普遍认为,尽管中国经济增长放缓,非洲国家依然希望中国通过提供更多的贷款、订单、与非洲签署经贸订单等方式助力非洲经济的发展。

南非news24新闻网报道,中国是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去年,中非贸易额达到2200亿美元。南非《独立报》称,中国和南非的经贸关系近年来发展势头良好,2013年以来两国贸易额翻了一番。南非是此次中非合作论坛峰会的东道国,习近平2日会见了南非总统祖马,两国签署了价值940亿兰特 (约合419亿元人民币)的26项合作协议。

英国路透社3日称,习近平将主持4日开幕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尼日利亚新任总统布哈里(Muhammadu Buhari)等多个非洲国家首脑都将参加这次会议。尼日利亚政府在峰会开幕前的一份声明中说,尼日利亚将与中国讨论沿海铁路项目。由于油价下跌,该国迫切需要铁路和电力项目提振经济。实际上,去年,中国铁路公司与尼日利亚政府已经签署了价值超100亿美元的沿海铁路项目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