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铁路和农产品贸易有关合作文件在曼谷签署

作者:赵艳蓉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2-03 20:52:20

中国日报曼谷12月3日电 (记者 赵艳蓉) 3日,中泰双方在泰国首都曼谷签署中泰铁路合作和农产贸易等系列文件,将中泰政府间合作项目又推进一步。

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王晓涛副主任与泰国交通部部长阿空·登披塔亚派什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中泰政府间铁路合作框架文件,为中泰铁路合作项目早日落地打下了坚实基础。

双方政府一致认为,合作框架文件是中泰铁路合作的基础性文件,是进一步推动铁路合作项目的重要依据。根据合作框架文件,双方将以设计、采购、施工(EPC)方式实施中泰铁路合作项目,并成立合资公司负责线上部分投资及铁路运营,中方将向泰方提供技术许可、技术转让、人力资源培训和融资等方面支持。

中泰铁路合作项目是中泰两国互利共赢的重大项目。这条铁路将大大加强中泰之间的联通,有力地促进泰国特别是泰国东北地区的经济发展。该项目还是泛亚铁路中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泛亚铁路一旦贯通,泰国作为区域交通枢纽的地位将得到充分体现。同时,也为中国西南地区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据了解,中泰铁路合作项目将在2015年12月举行开工奠基仪式,中泰双方正共同努力,全力推进中泰铁路合作项目进程,力争实现明年5月项目全线开工建设的目标。

同日,在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王晓涛副主任和泰国商业部部长阿披拉迪·丹达蓬女士共同见证下,中粮集团于旭波总裁与泰国商业部外贸厅厅长Duangporn Rodphaya女士签署了采购100万吨泰国新米的贸易合同。

大米作为泰国重要农产品和贸易产品,在泰国经济和中泰双边经贸合作中的地位举足轻重。此次中粮集团采购100万吨优质泰国大米有力地促进了中泰双边经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更充分体现了中泰一家亲的友好关系。

同日,经过中泰双方友好协商,在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王晓涛副主任和泰国农业部副部长Tintana Chaiyawonnagal女士共同见证下,中国中化集团公司(SINOCHEM)和泰国橡胶管理局(RAOT)正式签署了20万吨天然胶采购协议。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胶销售市场,泰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胶生产国,中泰两国在天然胶领域保持着长期的良好合作。2015年初以来,国际天然胶价格持续下降,市场供过于求,此次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与泰国橡胶管理局顺利签约,以较好的市场价格采购20万吨泰国天然胶,体现了中国政府对泰国人民的真挚情谊。中泰双方企业将通过此次采购,尽最大努力帮助泰国天然胶行业提振行情,向中国及世界主要市场进一步推介泰国天然胶产品,促进中泰贸易合作进一步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