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印刷商拒登王室报道 《国际纽约时报》头版开天窗抗议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02 15:23:29

泰国印刷商拒登王室报道 《国际纽约时报》头版开天窗抗议
《国际纽约时报》12月1日头版被“开天窗”。(图片来源:美联社)

中国日报网12月2日电(信莲)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2月2日报道,因一篇王室报道题材敏感,泰国印刷商拒印《国际纽约时报》(前身为《纽约时报》旗下《国际先驱论坛报》)文章,于是该报12月1日出版的纸质版头版和第六版采取留白的方式,充满讽刺和抗议意味。

《国际纽约时报》12月1日头版除了一张照片外,只留下了两行的解释:“本文被我们泰国印刷商删除,与《国际纽约时报》及其编辑团队无关。” 第六版则是头版文章的跳转版面。目前,在网上仍能阅读完整文章。被删除文章的标题是《泰国的精神和经济正在下滑》,文章讨论了泰国萎靡不振的经济以及王室继承问题。

印刷公司一名官员匿名称文章“不合适”,但没有详细说明。“这很敏感,根据合同,印刷公司有权不印刷触及不适当议题的文章。”这名官员说。尚无迹象显示泰国政府介入了印刷商的决定。

泰国印刷商拒登王室报道 《国际纽约时报》头版开天窗抗议
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2010年照片,他近年极少在公共场合出现。(图片来源:法新社)

《纽约时报》发言人艾琳•墨菲称,该报注意到印厂的决定,但报纸本身与此无关。墨菲表示,因印刷厂认为文章敏感而拒印报纸的事情在其他国家很罕见。此外,《国际纽约时报》最近宣布今年年底将停止在泰国发售,在致订阅者的信中,该报给出的理由是营业成本上升。

这是泰国印刷厂三个月来第二次拒印《国际纽约时报》文章。因有文章谈及染病的国王及泰国君主政体的未来,该报9月22日的报纸整版也因“涉题敏感”而被停印。

现年87岁的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近年来频为伤病所扰。他的健康问题在泰国备受关注,因为国王是统一的象征和社会稳定的柱石。

泰国制定了严格的法律保护王室免遭侮辱或挑战,任何对君主政体不敬的人都可能在“冒犯君主罪”的罪名下入狱。在军政府治下,言论自由进一步受限,许多出版商和记者不得不进行自我审查以规避军政府。批评人士认为,该法律被军方滥用来压制有关王室和王位继承权的讨论。2014年3月泰国军方夺权后,涉“欺君罪”的检举不断上升。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