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记者手记之一:感受商品交易会的乐趣

作者:Philip Etyang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2-03 17:25:42

编者按 :过去2年来,中国外交部下属中非新闻中心邀请10余名非洲国家的两组记者团来华。他们参加了一系列媒体活动,亲历中国正在发生的变化。其中许多记者将在《中国日报》分享他们的经历和看法。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制造业领头人。故中国主办一些世界最重要的商品交易会便不足为奇。

我在中国生活了10个月,期间有幸参加颇具影响力的商品交易会,包括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义乌国际小商品博览会、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厦洽会)及北京车展。除了厦洽会和车展之外,我认为广交会最好。

北京车展的独特之处在于,媒体在开幕式后可亲身感受现场展出汽车。这非同寻常,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充满着新闻界人士。

一年一度的广交会在广州市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琶洲会场举行。从参展商品、参展人员和成交协议数量来说,广交会可谓中国之最。

我参观了多个展台,遇到来自世界各国的国际参观者,其中大部分是寻求产品的商人。

非洲商人感兴趣的领域主要是家具、建筑材料和电子产品。中国是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经广州港出口至非洲的大部分商品为家具、建筑材料和电子等。非洲向中国出口煤炭、铁矿石、铜等原材料,帮助中国维持制造业增长。非洲超1/3的原油出口至中国。

与其他国家相同,非洲国家在广交会上亦有展台,推广数项产品。例如,加纳展示的产品有上等可可豆制成的草本香皂与沐浴液。

可可是加纳的主要经济作物及首要农产品出口商品。加纳可可出口量仅次于科特迪瓦。

(作者:Philip Etyang,肯雅塔大学博士生。)

非洲记者手记之二:来自网站和茶叶的收获

非洲记者手记之三:在华趣事引发我对中国的兴趣

非洲记者手记之四:中非有很多地方需互相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