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记者手记之四:中非有很多地方需互相学习

作者:尤努斯·肯普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2-03 17:34:34

编者按 :过去2年来,中国外交部下属中非新闻中心邀请10余名非洲国家的两组记者团来华。他们参加了一系列媒体活动,亲历中国正在发生的变化。其中许多记者将在《中国日报》分享他们的经历和看法。

本月,中非关系将吸引全球聚焦。由习近平主席和南非总统祖玛共同主持的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即将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

对今年来华体验10个月的非洲记者而言,论坛将为他们职业和个人生涯中的这次难忘经历划上圆满的句号。

通过中国外交部下属的中非新闻中心,来自南非、突尼斯、坦桑尼亚、刚果共和国、刚果民主共和国、埃塞俄比亚、安哥拉、莫桑比克、尼日利亚、埃及的记者有机会置身中华大地,切身了解这里的人民、语言、文化与政治形势。若想更好了解彼此,创建中非新闻中心是必要之举,有助于为我们直接提供有关中国及其人民的真实故事

在中非贸易与投资领域,除了旅游手册上的文字或老生常谈的空洞说辞,非洲人和中国人对彼此了解甚少。

各国政府政策也千差万别,然而有一点是所有人而言的共同愿望:即我们希望自己以及下一代过上更好的生活。中国人也在为这个目标奋斗,中国政府已计划帮助数千万穷人脱贫。

中国基础设施发展是表现最亮眼的领域之一。三四十年前,中国还被认为是一潭死水。

考虑到当前世界财政萎靡局势,虽然中国经济放缓,该国不断壮大的中产阶级意味着中国财政状况仍将比其他许多国家健康。例如,“双十一”购物节凸显出中国的强大消费力。今年“双十一”期间,中国消费者在8分钟内消费金额达10亿美元,阿里巴巴电商网站成交额达143亿美元。另一力证是,受中国市场iPhone6销量提振,苹果最新季度业绩创下新记录。

这些都是在许多经济学家预言中国萎缩经济将持续放缓,人民购买奢侈品意愿将降低的背景下发生的。

随着中非关系进一步深化,中非记者从语境视角讲述中非两地的故事至关重要。中非均在继续向前发展。对拥有25亿人口的两大地区而言,双方在许多地方可相互学习,乃至全世界也可从中受益。正如非洲谚语所说:“智者虚怀若谷,愚者妄自尊大。”

(作者:尤努斯·肯普,南非《开普守卫者》副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