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是不能搬家的邻居,青年更需要了解对方

作者:单懿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2-02 06:42:44

中日是不能搬家的邻居,青年更需要了解对方
程永华大使在壮行会上致辞。(摄影 单懿)

中国日报东京12月1日电(记者 单懿) “我结识了中国朋友,这是这次访华的最大收获,原来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的我变得非常想了解中国,中国也变得亲近了。” “上海的繁华让人惊讶,像东京银座一样的商业街绵延10公里,我看不到之前日本媒体对中国经济担忧的景象。”这是今年5月、10月分别跟随日本大学生访华团访问了中国的东洋大学学生小浜桃子以及庆应义塾大学学生川崎嘉之的肺腑之言。

12月1日晚,中国驻日使馆在使馆宴会厅为即将启程访华的日本大学生代表团举行了壮行会。这样的壮行会已经是今年的第三次。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在致辞中对大学生代表团访华再次寄予了厚望。

他强调“百闻不如一见”,希望日本大学生通过访问亲身去了解真实的中国,希望访华的同学们带着对中日关系的意义所在、中国人在想什么、中日两国今后如何交往这三个问题去中国寻找答案,更希望此次访华的大学生们为中日关系的发展发挥桥梁作用。

本次大学生代表团由来自日本44所大学共106名大学本科生组成,所有团员均为第一次前往中国。他们将于12月2日至8日对北京、杭州、上海三地进行访问,除了参观故宫、长城、京杭大运河等历史文化古迹,还将与两所中国高校的大学生和中国各界人士进行交流。

据了解,随着中日关系的持续改善,自2014年底开始(公益财团法人)日中友好协会共协助组织4批、总计约400名日本大学生访问中国。中日是不能搬家的邻居,青年更需要了解对方,访华无疑成为了同学们的宝贵经历,相信这对增进日本青年人对中国的了解和促进两国青年的互相理解将会发挥积极作用。

 

标签: